分享到:

假期“行大运”成江苏人旅游新时尚

假期“行大运”成江苏人旅游新时尚

2021年10月07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京10月7日电 题:假期“行大运”成江苏人旅游新时尚

  作者 徐珊珊

  体验苏州“枫桥夜泊”沉浸式夜游,乘坐画舫龙船“穿越”淮安里运河、在中洲岛戏曲馆欣赏戏曲……今年国庆假期,江苏小伙陈东着实过了一把运河“文化瘾”。

  2014年,中国大运河项目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江苏段作为大运河的核心地段,江苏省正持续加大对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千年运河重焕生机。这个假期,在“行大运”中遇见“诗和远方”,已成为江苏民众的旅游新时尚。

  在中国大运河的发轫地扬州,假期期间,“网红景点”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热度持续升温。民众漫步馆内,“穿梭时空”看运河的“前世今生”,感受运河沿线水利工程、漕运盐利、市井生活的自然生态。位于扬州郊县的江都邵伯古镇与高邮盂城驿景区、运河西堤公园等运河景区也成了热门“打卡地”。

  江苏60%的人口沿运河而居,运河滋养了两岸居民,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遗存。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当年张继的小船匆匆飘过之处,已是举世闻名的苏州枫桥风景名胜区,以“枫桥夜泊”之名,和浒墅关、横塘驿站等景点合称苏州“运河十景”,成为“天堂”苏州的新兴旅游亮点。

  常州依托青果巷、常州红馆等红色文化资源,发扬运河红色文化;淮安施行江苏首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多部门联合推动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主打汉文化的徐州推出大运河汉文化旅游节;在无锡运河畔探访中国民族工商业的荣辱兴衰……江苏运河沿线城市在保护传承运河文化上各展所长、各有特色,也令沿河“行大运”的游客们在实际游览中体会“一部运河史,即是半部中华文明史”的意义之所在。

  线上,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还联合江苏运河沿线城市文博场馆,开启沉浸式直播,吸引了众多网友“云游”运河。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认为:“更多的公众开始愿意接触大运河,了解这些文化遗产,这对于大运河的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是有好处的。我们也希望和鼓励更多的人去感受大运河的美,去深入了解运河给人们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

  “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蕴含了多种元素,运河旅游大有文章可做。比如‘舌尖上的运河’美食之旅、结合古诗词的运河文学之旅。”郑晶建议,游客可以从不同角度把运河沿线的文化遗产点串联起来,带着不同的视角去“行大运”。(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