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锡林郭勒牧民的近半世纪坚持:与牧草杂交的小麦新品种“诞生记”

锡林郭勒牧民的近半世纪坚持:与牧草杂交的小麦新品种“诞生记”

2021年10月14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锡林郭勒牧民的近半世纪坚持:与牧草杂交的小麦新品种“诞生记”
    图为魏成龙老人研究培育出的小麦新品种“和谐1号”的麦穗儿。 孙沐野 摄

  中新网锡林郭勒10月14日电 题:锡林郭勒牧民的近半世纪坚持:与牧草杂交的小麦新品种“诞生记”

  作者 奥蓝 乌云嘎 孙沐野

  魏成龙今年74岁,是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牧民,如今也是当地出名的“草根农学家”。他用行动证明:科技源于生活。

  没有上过一天学的他通过近半世纪的探索,成功实现小麦和牧草远缘杂交,研究出更抗旱、亩产更高的小麦新品种。

图为魏成将院子里的土地变身了“试验田”。 孙沐野 摄
图为魏成将院子里的土地变身了“试验田”。 孙沐野 摄

  1973年,魏成龙还是一个26岁的小伙子,整日在锡林郭勒草原上放牧。有一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将牧草和小麦杂交,培育出新品种。

  “解决粮食问题,首先要保证粮食产量,但那个年代科技不发达,遗传基因的制约和生态环境因素影响着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在植物分类学上,小麦与牧草不一个‘属’,将它俩进行远缘杂交,能否培育出小麦新品种?”14日,魏成龙站在田里接受记者采访时,遥想当初,有感而发。

图为魏成龙。 孙沐野 摄
图为魏成龙。 孙沐野 摄

  这并非突发奇想。魏成龙曾有过6年小麦育种的经历,生长于艰苦岁月的他,经历过饥饿和苦难,深知粮食的重要性。于是,他开始了小麦与牧草杂交的实践探索,没有任何可借鉴、可参照、可指导的资料记载和相关事例,一切从零开始。

  草原上牧草种类繁多,哪一种适合与小麦杂交?魏成龙说,选择可杂交的牧草,首先是能吃、口感好、粒儿大,再就是花期得对上。

图为魏成龙和老伴。 孙沐野 摄
图为魏成龙和老伴。 孙沐野 摄

  魏成龙和老伴儿挨个尝、挨个试,先后试了60多种牧草,仅比对小麦和牧草的花期就用了10年时间。

  1986年,“和谐1号”被成功培育,杆儿高、穗儿长、粒儿大;2007年,“和谐2号”诞生,杆儿低、抗倒伏、生长期短、一年能种两茬;2020年,“和谐3号”问世,2021年试种。

  “名字是我自己起的。”谈及自己的3个“孩子”,魏成龙呵呵笑着。他还告诉记者,锡林郭勒草原地域广阔,牧草多为抗干旱、生命力强。然而,草原类型复杂、生物多样性丰富,为寻找能与小麦杂交的牧草带来了一定难度。但只要能找出来并杂交成功,这个品种绝对是很优质的。

图为魏成龙的记录本。 受访者供图
图为魏成龙的记录本。 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这些年来,魏成龙还自己出资,先后在锡林浩特、呼和浩特、巴彦淖尔、通辽市等地种植9个试验田。经过试种,小麦新品种适合各地的气候和土壤,产量还稳定。

  据锡林郭勒盟科技局公开数据显示,经过试种对比和检测,杂交的小麦新品种具有亩播量少、亩产高,同时具备抗旱、抗寒、多穗等特征,蛋白质、锌、钙等营养含量均优于现有小麦。据测算,杂交的小麦新品种相比于目前最优质的小麦亩播量降低了50%、每株麦穗产粒提高了40%、亩产(水浇地)提高了30%,特别是分蘖生长穗头是现有小麦不具备的特性。

  2021年1月,魏成龙与几个合伙人一同注册成立了锡林郭勒盟金百穗科技有限公司。“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早日通过小麦新品种的认证,并在全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播种,让全国人民都能吃上我培育出来的小麦。”

  据锡林郭勒盟政府官网公开材料显示,内蒙古相关部门已经启动对小麦新品种认证程序。(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