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制度为钥,中共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以制度为钥,中共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2021年10月16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黄钰钦 李京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以此为名的高规格会议,在中共历史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均属首次。

  作为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在外界看来,“制度”亦是观察此次高规格会议的切入点,从强调制度重要性到完善制度体系,再到阐释制度逻辑,首次召开的人大工作会议为外界理解中国制度发展提供了一把“钥匙”。

  制度重要性

  从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至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走过60多年历程。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回顾历史时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事实如此。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诞生,到改革开放后,人大组织、议事程序逐步走向规范化、法制化,从中共十八大以来,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到今年全国人代会上“一法一规则”修改,并将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法律……中国根本政治制度日益完善,正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保障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从历史角度看,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的当下,中央首次高规格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体现出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之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中央党校(国际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指出,“从现实角度看,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此次会议更凸显出制度本身对于保障中国未来稳定发展的特殊作用。”

  于此重要时点,正如习近平在会上所言,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

  完善制度体系

  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从六个具体方面对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划出重点、提出要求。

  在专家看来,随着民众对民主、法治、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完善中国根本政治制度对于解决社会现实问题具有关键作用。

  比如,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关系到社会的法治观念。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从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到中共十九大提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宪法的权威与尊严在制度性安排中不断巩固,也在具体实践中促进社会整体法治观念提升。

  又如,立法工作关系到具有争议的社会问题能否“有法可依”。无论是反食品浪费法从“小切口”入手,通过立法引领节俭风尚,还是以“未成年人”为关键词的一系列修法行动,力求保护“少年的你”,不断完善的法律体系无不表明,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不仅如此,今年全国人代会上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更是从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多方面对中国制度完善作出全面安排,以制度确定性应为未来的风险和考验。

  “制度具有全局性、长期性的作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水平根本在于制度的完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指出,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为完善人大制度划出重点,将有助于从制度层面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阐释制度逻辑

  一头连着虹桥街道,一头通向最高立法机关……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墙上的这幅彩虹漫画,不仅是创想,更源自现实。2019年11月,习近平正是在此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全过程人民民主”再一次成为关键词。习近平对此作出进一步阐释,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在观察人士看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于“民主观”的最新表达,既秉承历史脉络,也具有现实考量,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郑重投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正形成一整套根植本土、顺应时代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指出,中央人大会议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阐释,既是清楚表明中国眼中的“民主观”,也是帮助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政治制度,既是讲清了“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这个朴素道理,也是向外界提供一把了解中国制度运行逻辑的“钥匙”。(完)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