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为何要唱成渝经济“双城记”?

中国为何要唱成渝经济“双城记”?

2021年10月21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为何要唱成渝经济“双城记”?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王恩博)随着官方近日公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该区域被广泛看好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中的又一强劲增长极。成渝地区到底有何特殊之处?唱好这场“双城记”能带来什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中国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区域内生态禀赋优良、能源矿产丰富、城镇密布、风物多样,是中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

  基于这些优势和特质,近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势头良好,在中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分量不断上升。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表示,过去10年,重庆、成都两市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在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GaWc)排名中的位次不断上升,人口规模、经济总量都已经进入中国前10位。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GDP占全国比重超过6.5%,两市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之和超过1亿人次。

  不过,尽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势头迅猛,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差距。例如,成渝地区在西部地区拥有较为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但创新链产业链协同水平不高、科技创新能力偏弱。

  针对这一现状,综合考虑现实发展基础和未来发展要求,在充分尊重客观规律、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此次《规划纲要》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更高期待,明确其战略定位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文件同时提出,强化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引领带动成渝地区统筹协同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高期待意味着高要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已经成为中国人口吸引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该区域能否进一步承担起中国经济新增长极的使命?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有助于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基地,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吸收生态功能区人口向城市群集中,使西部形成优势区域重点发展、生态功能区重点保护的新格局,保护长江上游和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增强空间治理和保护能力。

  在王凯看来,历史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所在区域在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组织区域生产、大宗物资供应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承担了重要职责;新时代,该区域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践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

  具体而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将建设贯通中国华北和西南地区的交通运输大通道,开拓面向东南亚地区经贸新局面;建设连接长江中下游与青藏高原的大通道,形成中国国土东西方向上的大动脉;构建沟通西北和东南部的国家能源大通道。(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