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生态环境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坚决反对“一刀切”

生态环境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坚决反对“一刀切”

2021年10月29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9日电 针对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吴险峰29日表示,今年秋冬季攻坚更加突出精准、科学和依法治污,坚决反对一刀切。明确要求地方必须坚决防止为了完成目标任务采取先停再说、一律关停等敷衍应对、临时性措施。

  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关于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跟以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相比有什么特殊的侧重点,另外在今年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将怎样来避免一刀切现象的存在。

  吴险峰表示,攻坚方案已经完成部门会签将在近期正式发布,在网上征求意见阶段已经全文向社会公开。

  吴险峰指出,今年攻坚总体的思路是延续往年行之有效的工作基础上,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还是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重污染天气,在措施上还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在继续抓好清洁取暖、锅炉整治和机动车污染防治以及重污染天气应对这些常规措施的基础上,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新的决策部署,以及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面临的新的问题,我们在今年秋冬季攻坚方案中也作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调整,更加突出精准、科学和依法治污,坚决反对一刀切。

  具体来讲,在范围上更加聚焦。往年的攻坚范围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和长三角,一共80个地级以上城市,今年聚焦到59个城市,跟原来80个城市相比有进有出,总体上长三角区域41个城市由于重污染天气已经基本消除,除了保留苏北、皖北7个城市参照执行以外,其他城市不再纳入攻坚范围。我们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39个城市的基础上,增加河北北部3个城市,山西北部3个城市,山东东南部6个城市,以及河南南部8个城市,一共增加20个城市,这也是根据大气污染新的特点、城市秋冬季污染特征和区域传输规律科学论证基础上作出的调整。

  在措施方面,更加突出精准施策,旗帜鲜明的提出反对一刀切,今年给59个城市都下了两个秋冬季空气质量控制目标,一个是PM2.5控制浓度,一个是重污染天数,明确要求地方必须坚决防止为了完成目标任务采取先停再说、一律关停等敷衍应对、临时性措施。遇到重污染天气时,要求地方依法按照已经制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来启动预警,该什么级别就启动什么级别;继续实施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差异化减排,而不是大范围的搞停产,尽可能的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

  其中,今年首次提出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钢铁行业实施错峰生产,生态环境部与工信部提前做了周密部署,相关文件已经印发,将分两个阶段执行,提出要引进赛马机制,环保绩效好的企业可以不错峰或者自主减排,绩效差要多错峰,不允许地方不分环保绩效水平,所有企业都搞平均主义。

  吴险峰称,另外,针对今年两高的问题、能源保供新形势,在攻坚方案提出来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能源保供和群众温暖过冬,在这些方面都做了专门的部署。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