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丨世界经济论坛总裁:为何中美合作对全球气候治理具有关键意义?

东西问丨世界经济论坛总裁:为何中美合作对全球气候治理具有关键意义?

2021年11月12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东西问·中欧对话 |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为何中美合作对全球气候治理具有关键意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中欧对话)世界经济论坛总裁:为何中美合作对全球气候治理具有关键意义?

  中新社柏林11月12日电 题:世界经济论坛总裁:为何中美合作对全球气候治理具有关键意义?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正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作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的首次气候大会,COP26备受各方关注。中新社德国分社首席记者、中新网研究院副院长彭大伟日前对话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B?rge Brende)。

图为博尔格·布伦德(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世界经济论坛 供图
图为博尔格·布伦德(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世界经济论坛 供图

  博尔格·布伦德在对话中表示,中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以上,在达成《巴黎协定》的过程中,我们已经见证了两国的合作所具有的关键意义。他认为,世界不仅需要依靠中美两国所具备的领导力以实现一届成功的COP,在COP闭幕后的落实承诺阶段也需要这样的领导力。

  他强调,在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性挑战面前,包括中美欧在内的各方需要更多的全球合作,而中美合作也将为打破世贸组织改革的僵局作出重要贡献。

  博尔格·布伦德曾任挪威外长、工业与贸易部长、环境部长。他从2017年起担任世界经济论坛总裁。

  以下为对话全文摘编:

  彭大伟:世界经济论坛将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办公室共同启动“先驱者联盟”。正如您所说,这一倡议是向全球的利益相关方敞开大门的,而非仅限于美国或者欧洲企业。是这样的吗?

  博尔格·布伦德:我们希望与拥有雄心和气候目标的企业合作,希望让它们的购买力真正推动技术进步。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设定明确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

  以太阳能光伏板为例。如果我在10年前说,光伏板的价格会跌到现有价格的十分之一,人们会说这太过好高骛远了。如今这一切已经成为现实。而通过研发的努力,更加现代化的光伏板也已经面世。今天的光伏板与传统能源相比已经颇具竞争力。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在这一领域作出的贡献。因为中国通过大量生产光伏板,成为了降低全球太阳能价格的主要贡献方。如今我们能看到世界各国已安装大量太阳能光伏板,有大量投资进入这一领域,这都降低了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增加了其使用量。

图为博尔格·布伦德(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世界经济论坛 供图
图为博尔格·布伦德(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世界经济论坛 供图

  彭大伟:“重建更美好的家园”被英美政府用于命名新冠复苏计划。中国领导人今年九月在联合国大会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不同倡议之间是相互竞争还是一种合作的关系?

  博尔格·布伦德:我希望这些国家之间能够展开更多合作。未来我们面临的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中美两国的关系对全球未来取得进步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无论是在气候议题上,还是在生物多样性,或是治理污染,例如海洋塑料污染等问题上,都需要各国携手合作,而且是更好地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强调了多边主义的重要性。诚如习主席所言,气候变化和其它全球性挑战一样,都是没有边界的。温室气体和新冠病毒不需要持护照就能四处“旅行”。挑战无国界,要想继续前进,唯一的方法就是要明白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我们必须携手合作。

  彭大伟:美国第一次加入《巴黎协定》时,约翰·克里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如今,他已重回气候舞台,正在努力寻求美中两国搁置争议,在气候问题上达成合作。为何中美两国的合作对于全球气候治理具有决定性意义?

  博尔格·布伦德:中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以上。在达成《巴黎协定》的过程中,我们已经见证了两国的合作所具有的关键意义。更加令我感到乐观的是,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克里曾有过很好的合作,例如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克里担任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后曾不止一次访华,并与解振华有过多次会谈。我过去曾和两位特使共事,他们也都是我的朋友,我知道他们二人都对气候议题充满热情。我认为我们不仅需要依靠中美两国所具备的领导力以实现一届成功的COP,在COP闭幕后的落实承诺阶段也需要这样的领导力。

资料图:中国国旗和美国国旗。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资料图:中国国旗和美国国旗。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彭大伟:当涉及到可持续性以及全球治理时,我们无疑需要领导力。但在地缘政治语境下,中国官方的说法是,我们不需要接受西方的“领导”。当美国总统拜登今年5月称结束新冠肺炎疫情“需要美国的领导力”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与美国不同,中国不会用疫苗影响或领导世界,更不会空喊口号不行动”。您对这一问题有何看法?

  博尔格·布伦德:正如我回答前面的问题时所说的那样,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未来能够保持合作将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在气候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还是在贸易或技术领域,都是如此。人类拥有同一个国际互联网,我们不希望它变成一个四分五裂的网络。正因如此,全球性挑战需要的是全球共同的解决方案。

  世贸组织(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即将在日内瓦举行,全球顶尖的CEO们呼吁在贸易体制上取得进展,期待在全球价值链领域寻找到解决之道。港口、铁路和公路缺乏投资,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各国必须加强谈判力度,推动WTO改革向前迈进。在这一领域,我认为中美两国将在打破过去数年来世界贸易组织面临的僵局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图为博尔格·布伦德(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世界经济论坛 供图
图为博尔格·布伦德(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世界经济论坛 供图

  彭大伟:或许我们能够找到一个比领导力更恰当的词?

  博尔格·布伦德:我会改用这样的说法——我们需要更多的全球合作,因为我们面临的挑战都是全球性的。

  彭大伟:今年的联合国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取得成功的希望有多大?

  博尔格·布伦德:如果这次以失败告终,我们将再也没有机会。地球正在燃烧,不是吗?今年夏天,我们看到了干旱、山林大火。我们正在目睹人类为气候变化所付出的代价,这一代价未来只会逐年递增。

  COP26与会各方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前往格拉斯哥参会的世界领袖们必须寻找到解决方案。我们不能再继续在泰坦尼克号甲板上重新排列沙滩椅(比喻重大灾难即将来临时仍忙于无足轻重的事)了,我们必须向前迈进,确保我们能够将一个基于化石能源的社会转型至一个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社会。这一切必须马上开始。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31日报道,格陵兰岛,瑞士艺术家Gerry Hofstetter用冰山投射影像,呼吁关注气候变化。图片来源:ICphoto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31日报道,格陵兰岛,瑞士艺术家Gerry Hofstetter用冰山投射影像,呼吁关注气候变化。图片来源:ICphoto

  彭大伟:我们应当将经济发展还是应对气候变化置于首位?您对此有何看法,中国可以在实现气候目标的同时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吗?

  博尔格·布伦德:中国自主设定了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这是十分有雄心的目标,但同时也是现实可行的目标。当然,提出了措施下一步就是落实。即使在中国,实现碳中和仍然同时面临动力和阻力,不过人们近一年已经看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真实破坏。

  我想对中国以及世界而言,重要的是未来若干年内必须实现向低碳经济转型,否则经济发展也将受到巨大的影响。在消除贫困方面,中国过去二十年时间里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成就。如今重要的是如何确保今后在仍能保持包容性增长、确保不返贫、保持经济发展稳定的同时,将经济增长与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和其它空气污染源的排放相“脱钩”。

  不这样做的后果是人类将付出巨大的发展成本。没有人希望子孙后代在一个不断变暖、没有清洁空气的世界里长大。实现这种“脱钩”很像数学上的“化圆为方”难题,但正如我所说过的那样,我们已经见证了中国如何帮助全球光伏板价格在十年时间内大幅降低。正因如此,我们才需要确保绿色氢能等新技术和零排放车船等交通工具的价格能够降低,以确保实现低碳转型。此外,引入明确的激励措施也是必要的。

  我确信中国能够处理好双碳目标和经济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并且确保兼顾两个目标,实现将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正如中国过去顺利克服各项挑战一样。

  彭大伟:您是说,人类唯一需要的“脱钩”是将经济与高碳排放的行业相脱钩?

  博尔格·布伦德:是的,这就是我要说的。(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