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金权谈美国召集民主峰会:简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江金权谈美国召集民主峰会:简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2021年11月12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江金权:民主不是西方国家专利,更不能由西方国家定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郭超凯)中共中央12日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在会上谈及美国将于下月召集的所谓民主峰会。

  他说,企图重振西方民主,在西方国家民主问题堆积如山的背景下召开这次峰会,简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目的无非是要打压他国、分裂世界,把世界划分成两个阵营或者多个阵营,结果只能是越描越黑。“对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江金权现场阐述了对民主的看法:

  民主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更不能由西方国家来定义,来自说自话。民主的本意是人民当家作主。一些西方国家所引以为傲的选举民主,实际上是资本支配的选举,是资本集团的游戏,是有钱人的“民主”,不是真民主。

  世界上民主样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即使是西方各国之间,民主制度、民主形式也不是完全相同的。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哪个国家的民主好、哪个国家的民主不好,各国人民有直接的感受,最有发言权,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有一些西方国家民主呈现空心化乱象,连本国人民都越来越不满,却肆意把自己所谓民主模式强加给别国,造成“水土不服”,给相关国家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和痛苦,世界人民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楚了。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了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在这场发布会上,江金权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这个命题也写进了这次全会文件。他指出,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江金权强调,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