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位港澳台问题专家:六中全会公报展现“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坚定信念

多位港澳台问题专家:六中全会公报展现“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坚定信念

2021年11月12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陈小愿)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日前发布,多位港澳台问题研究专家1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报涉及港澳及两岸关系的论述,展现了坚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推进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

  武汉大学副校长、法学院教授周叶中表示,港澳问题和台湾问题都因民族弱乱而产生,面向未来,国家完全统一问题也必将因民族复兴而解决。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中共历史使命的层次明确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国家统一,兼具必然性和必要性。公报充分表明中共实现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以及将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的鲜明态度。

  公报指出,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周叶中分析,中共中央坚持“一国两制”和国家统一的正确政治方向,明确界定“一国”与“两制”的关系、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通过各种方式坚决反对和打击任何形式的“台独”“港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坚定维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国家统一的基本前提和底线。

  周叶中指出,大陆还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内地和港澳的融合发展,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通过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快内地与港澳的融合发展进程。通过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同等待遇”原则,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他认为,内地(大陆)将通过发展,切实解决港澳治理和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使广大港澳台同胞都能有机会投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分享祖国发展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齐鹏飞表示,公报在中国共产党总结百年来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谈港澳台问题,既往回看,也向前看。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既要看到“两制”,也要看到“一国”;既要看到香港的高度自治,也要看到中央的全面管治权。

  齐鹏飞指出,香港回归以来,“爱国者治港”原则没有得到充分落实,因此特区出现一些乱象。去年以来,通过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令香港由乱转治。此次公报强调“爱国者治港”,肯定了香港由乱转治的成就。

  公报指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认为,越接近祖国统一,“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的干涉会越激烈。“两个坚决反对”表明大陆推进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

  李振广表示,公报提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在中共重大正式报告中较为罕见。这意味着大陆下一步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对台工作,为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而最终实现国家统一营造良好环境。(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