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赵立坚:如果有人认为台湾是一张可以打、很好打的牌,那是彻底打错了算盘

赵立坚:如果有人认为台湾是一张可以打、很好打的牌,那是彻底打错了算盘

2021年11月22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有人认为台湾是一张可以打、很好打的牌,认为可以通过它损害中国的利益,那是彻底打错了算盘。

  对于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近期涉中国与立陶宛关系言论,赵立坚当天表示,立陶宛涉台问题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立陶宛无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罔顾双边关系大局,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执意允许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立方此举是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违背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是背信弃义之举,在国际上开创了恶劣先例,立陶宛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赵立坚指出,欧方有关言论罔顾事实,也显然背弃了1975年中欧建交时欧方对中方的承诺。1975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索姆斯访华,与中方就中国与欧共体建立正式关系达成一致。

  赵立坚介绍称,在台湾问题上,索姆斯表示,“欧共体的所有成员国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就台湾问题采取了人民共和国所接受的立场。依照这些立场,我确认,欧共体不同台湾保持任何官方关系或缔结任何协定。”欧方理应言而有信, 不应出尔反尔。

  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立方和欧方真正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以诚实的行动履行自身在涉台问题所做政治承诺。如果有人认为台湾是一张可以打、很好打的牌,认为可以通过它损害中国的利益,那是彻底打错了算盘。这种行径绝不可能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只会更加坚定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决心。(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