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 | 刘斌:为什么良渚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

东西问 | 刘斌:为什么良渚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

2021年12月04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西问)刘斌:为什么良渚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

  中新社杭州12月4日电 题:为什么良渚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

  ——专访考古学家、良渚古城遗址重要发现者刘斌

  作者 严格 谢盼盼 童笑雨


  长期以来,国际学术界一些人认为,中华文明始于距今约3500年殷商时期。而良渚遗址申遗成功,意味着中华文明起源、国家形成于5000年前一事,终获“国际认证”。

  为什么是良渚?良渚如何印证中华五千年文明?

  中国著名考古学家、良渚古城遗址重要发现者刘斌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说,在5000年前,中华大地上存在着发展水平相近的众多文明,可谓“满天星斗”。良渚之所以能成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实证,主要是因其保存完好。而从出土墓葬、良渚古城规模来看,良渚神王一体,具有明显的阶级之分,有深彻的社会动员能力和高效的组织管理能力,已具备文明的标准——国家的形态。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无人机照片)。<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供图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无人机照片)。中新社发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供图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有一种说法,评判一个社会是否进入文明阶段,要看其是否拥有青铜器、文字和诞生了城市。这是否是国际标准?

  刘斌:这一说法是误区,也并非“国际标准”。在解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理解什么是文明。

  考古意义上的“文明”,指人类已脱离野蛮、愚昧状态,有了国家。国际考古学泰斗、剑桥大学教授科林·伦福儒也说过,文明的评判标准因地而异,没有规定一定要有青铜器、文字和城市这三要素。国家才是评判一个文明的核心。

  中国的考古事业较西方国家起步晚,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年,所以一些经验、评判标准,也是西方在古埃及、古西亚、印度河流域的考古发掘上总结的。

  比如,古埃及有象形文字,有城市,人们会金属冶炼技术;古代西亚是城邦制文明,它有楔形文字,是人类青铜器技术的发源地。一些考古学家就此自然而然地将青铜器、文字和城市作为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标准。

  此前在西方学术界,他们公认的中国进入文明阶段是在商周到殷墟这段时间,距今3600年到3500年。而良渚没有青铜器,遗址中虽发现了原始符号,但还不能认定为文字,所以对于良渚是否“达标”曾有争议,现在应该是尘埃落定了。

2019年7月,游客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南城墙遗址前驻足。<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2019年7月,游客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南城墙遗址前驻足。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中新社记者:申遗成功后,良渚文化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当时是通过哪些要素认定良渚已进入文明阶段?

  刘斌:那就要证明良渚早在5000年前就已是一个组织度极高的国家形态。

  首先是良渚古城的规模。良渚古城是一个具有宫殿区、内城、外城和外围水利系统四重结构的庞大都邑。良渚王城有300多万平方米,良渚还拥有631万平方米的外郭城,相当于8个故宫这么大。良渚外围的水利系统是当前已知世界上最早、最大的,影响范围约100平方公里。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莫角山宫殿区(无人机照片)。<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供图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莫角山宫殿区(无人机照片)。中新社发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供图

  我们计算了整体建筑的土方量,大概是1000多万立方米。一个人一天要搬1立方米的话,就需要1000多万工人。根据考古发现,这个建筑规模并不是在几百年内慢慢扩大的,而是统一规划、短时期内形成的。完成这一工作,需组织大量人力,而且要对其进行分配调度、为其提供包括工具、饮食等后勤保障和有效的工程质量监控。即使放到今天,也不是一个县的人力能解决的。它背后必然是一个拥有深彻的社会动员能力和高效的组织管理能力的国家。

  有六十多个国家的考古专家到过良渚,看到这么大的古城规模,都说:“这么大的遗址,若不是国家,什么是国家。”

  在莫角山宫殿区的南部,曾埋藏着两处大面积的炭化稻谷堆积点,据推算有近20万公斤稻谷。这里是良渚城的粮仓,当时因火灾被烧毁,而它们还只是良渚古国粮食储备的冰山一角。可以想象,当年的良渚城内粮食富足。

  良渚城外,先民在此种植粮食。考古发现杭州临平茅山遗址有5000多平方米的水稻田,去年我们还在宁波余姚施岙遗址发现十多万平方米的良渚时期稻田。

  除了粮食储备,从大量考古发现可知,良渚是个阶级社会。良渚生产了大量精美绝伦的玉器、陶器以及高超的木作建筑,显示当时社会分工十分发达,有加工玉器、石器的工匠。

2021年5月,游客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观看多媒体展示的良渚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王刚 摄
2021年5月,游客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观看多媒体展示的良渚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新社记者王刚 摄

  从众多墓葬的资料看,良渚社会分层十分明显,普通老百姓到最高级的统治者,起码能分出四五个等级。高级墓葬的陪葬品以玉器为主,因为玉器稀有。我们到现在尚未找到良渚的玉矿何在。稀有的玉最终集中到少数人手里,整个寻找、生产加工的过程,其实也是权力集中化的体现。

2019年7月,游客参观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反山王陵。<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2019年7月,游客参观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反山王陵。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除了陪葬,玉在良渚还有一个功能:祭祀。我们推断,在距今5000年左右,长江下游产生了一个共同的神。良渚最著名的就是玉琮,它是神像的载体。统一信仰,就是一个社会高度发达的标志。

  国际考古学泰斗、剑桥大学教授科林·伦福儒到良渚后也说,对于良渚是国家,已进入文明阶段,他一点也不怀疑。

  所以,对于文明标准的评判,我们要总结自己的特色,没必要去套用。古埃及和西亚社会进入文明的标志,可能是大型城市、金属、城市、文字;中国的标志可能是玉器、有等级的墓葬、城市等。良渚申遗的意义也在于,让西方了解到,中国的文明进化和埃及等其他文明是同步的。

2020年5月,游客在杭州良渚博物馆参观神人兽面纹玉琮。<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茵 摄
2020年5月,游客在杭州良渚博物馆参观神人兽面纹玉琮。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中新社记者:既然没有特定标准,那么能证明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是否就只有一个良渚?

  刘斌:中华文明在5000年左右,是“满天星斗”,只不过保存完整的较少。现在能看到的是辽宁的红山文化,它起始于五六千年前,比良渚早,是华夏文明最早的遗迹之一,也是以玉为葬,但目前考古发掘的,都是祭祀遗址,还没有居住址;山西省襄汾县的陶寺遗址,比良渚略晚;陕西榆林的石峁古城,距今约4300年,它是石头建造的,规模也不亚于埃及金字塔。

  从考古角度来讲,每个文化圈都是一脉相承的。每个区块的文化都能追溯到7000年前左右,有些甚至能追溯到1万年。良渚如今成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实证,就在于其保存完整。

  这具有很大的偶然性。考古发现,距今约4100年左右,也就是大禹治水时期,长江流域爆发了大洪水,钱塘江把整个杭州盆地都给淹了。一直到战国才有人来这里居住生活。因泥沙堆积,洪水将当时低洼的地段填高了一两米。汉代时人们沿河而居,也不会想到在高地上盖房子,所以高地上的良渚大墓、遗址都得以完整保留。

2021年10月,游客参观新开放的杭州市良渚瑶山遗址公园。该遗址是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良渚文化早期重要的祭坛墓葬复合遗址,距今已有5300年历史。(无人机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王刚 摄
2021年10月,游客参观新开放的杭州市良渚瑶山遗址公园。该遗址是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良渚文化早期重要的祭坛墓葬复合遗址,距今已有5300年历史。(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王刚 摄

  中新社记者:从国际看,中国的考古勘探水平如何?

  刘斌:中国考古事业虽起步晚,但现在无论设备、工作环境还是技术水平、研究方法并不落后。

  在实地勘探之前,我们就已经利用卫星、无人机等方法,确定落铲的地点。良渚遗址考古与保护中心还设立了多个科技实验室,从地质、水利、遥感、动物、植物等学科认识遗址。(完)

  受访者简介:

考古学家、良渚古城遗址重要发现者刘斌 本人供图
考古学家、良渚古城遗址重要发现者刘斌 本人供图

  刘斌,良渚古城发现者,现任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考古学会会长、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两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主要著作有《法器与王权》《良渚古城综合研究报告》等,在中国史前考古和玉器研究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