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护工紧俏 养老院有这些福利呼唤大中专学生入职

护工紧俏 养老院有这些福利呼唤大中专学生入职

2021年12月04日 15: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今天在江苏南京开幕,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举办这次大赛是希望通过比赛推动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养老护理员,因为如果没有养老护理员,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就无从谈起,在比赛之前,记者在多地调查就发现,养老护理员招工难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养老护理人才缺口大 多地出现招工难

  这几天,山东省汶上县的一家养老院正忙着招聘养老护理员,这里入住了200多名老人,其中近七成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只有36名养老护理员,还有30多人的缺口,却一直招不到合适的人才。

  山东省汶上县某养老院院长 王丽平:入职的都是年龄偏大的,一般都是50周岁偏上,有的60周岁了,因为咱养老护理员这个专业都是24小时在岗,体力有点吃不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护理人员年龄偏大已经成为养老行业的普遍现象,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更是出现老年人照顾老年人的现象,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黄寨村,由于招不到专业人才,护理人员多数都是本村的村民负责。

  南阳市唐河县黄寨村幸福大院护理员 曹森(57岁):我就是这个村里的,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就给他们打扫打扫卫生、端端饭。

  南阳市唐河县古城乡黄宅村幸福大院院长 程辉:年轻的有专业的咱留不住,由于待遇这方面暂时没有保障,健康护理和心理抚慰这方面的护理人员有很大缺口。

  为吸纳更多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缓解人才短缺困境,2019年版《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标准》放宽了养老护理员的入职条件,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不断养老护理员的待遇,在江苏省南通市的一家养老院,今年开出了五六千元的月薪,虽然工资待遇远远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却依然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

  江苏省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 曹金红:今年特别难,从年初到现在也没有招到几个护理员,基本上都是来来往往的,短时间之内他们就走了。

  由于护理员人数不够,现有的工作人员只能超负荷运转。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养老护理员 张丹:现在我所照顾的是7个老人,就是没有休息,尽量不去休息。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招工难,在现有的护理员队伍中,女性护理员占到了护理员总数的绝大多数,在成都的一家养老机构,41名护理人员中,男护理员只有3名。

  四川省成都锦欣九九乐福养老中心院长 郑文清:我们这种护理性养老机构男性护工占比15%—20%。相对来说,对我们的照护工作有利一些,10个男护工可能留下来的就1—2个。

  四川省成都锦欣九九乐福养老中心护理员 安鹏金:在照顾失能老人方面可能要比女护工稍微好一点,力气都比女护工大一点,特别是在搬动老人的时候,男护工的作用就表现还是比较明显的。

  护理人员短缺制约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十四五”规划提出,我国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养老护理人员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瓶颈问题。

  李楠楠是一名来自养老护理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调研发现,养老护理行业普遍存在人员总量不足、专业化水平低、队伍流动性大的问题。以她所在的南通市为例,养老机构护理员以4050人员为主。为了破解养老护理“无人可用”的困局,李楠楠近年来的建议都跟养老护理员有关,今年她的建议是面向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畅通养老护理员职业上升通道,为银发产业注入朝气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 李楠楠:我一直在两会上提建议,多去培训,让养老护理员证与他们的工资水平挂钩,让她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在河南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占到常住人口的18.1%,专业护理人员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障碍。

  河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 董辉:按照我们3%的老年人来入住养老机构,我们应该有54万的老年人住养老机构,但是实际上我们省才有3万多名的养老服务人员。

  按民政部统计,目前全国有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4万个,床位800多万张,按照国家标准养老护理员跟老人的比例1比4算,至少需要200万名护理员,还不包括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的人员,养老护理员存在很大缺口。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 李永新:人的问题解决不好,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养老服务工作发展。

  民政部:明年年底前培养培训200万名养老护理员

  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为了缓解养老护理员的不足,到明年年底前,全国将培养培训200万名养老护理员,目前各地都加大了对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力度。

  目前我国有200多所院校开设了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逐步构建了从技工院校、中职学校、高职学校到本科学校立体化的专业教育体系。山东省对每处设立养老服务专业的院校补助100万元,带动66所院校开设了养老服务及相关专业,目前全省在校生共有1.1万人。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副院长 闫小红:第一年开设(本科专业)会担心学生愿不愿意报考,非常高兴的是我们在招生的时候我们招生得非常好,而且学生没有转专业的。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 张孟强:对于入职养老行业的大中专学生,是给予1至2万元的一次性入职补贴,入职以后获得了相应的技能等级的,还给予一次性奖补3000至5000元。

  除了院校人才培养,多地都出台养老护理人才优惠政策, 河南省确定17个省级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基地,实施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河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 董辉:都要给予(护理员落实)相应的入职补贴、培训补贴、工龄补贴,包括给予一些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相应的待遇。

  北京市出台办法,对不同职业技能等级的护理员给予每人每月500元到1500元不等的岗位奖励津贴。对于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则给予4万到6万元的入职奖励。

  在江苏南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养老护理培训,全市近3年计划培训养老护理员1万人。

  江苏省南通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 俞灏:表现突出的可以推荐授予南通市劳动模范,或者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 李永新:下一步,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建设全国养老护理员信息和信用管理系统,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制定入职补贴、积分落户和工资补贴等优惠政策。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