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首次完成兰科植物调查

青海首次完成兰科植物调查

2021年12月07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首次完成兰科植物调查
    图为凹舌掌裂兰。 青海省林草局供图

  中新网西宁12月7日电 (记者 李江宁)据青海省林草局7日消息,日前,青海省首次完成兰科植物调查,此次调查完成及取得的重要发现和成果,对今后推动青海省兰科植物保护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据了解,中国分布的所有兰科植物均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系中国乃至世界各分布国实施抢救性保护的高度进化物种,也是反映一个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良好与否的旗舰物种,具有重要的观赏、药用、科研、保育等价值。

  据悉,青海省兰科植物分布仅在《青海植物志》第四卷有记载和反映,历史上从未开展过针对青海兰科植物分布的调查研究工作,一直处于历史空白。鉴于兰科植物的重要保护地位和种群分布不清的实际,为推动兰科植物抢救性保护工作开展,今年,青海省林草局争取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并委托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组织兰科植物调查团队,对该省主要林区的兰科植物展开全面调查。

  调查队从今年夏季开始,历时2个月,先后调查青海互助北山林场、玛可河林场、江西沟林场、麦秀林场、金银滩草原、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江拉林场、大通宝库林场、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北乡等兰科植物主要分布区。调查共发现兰科植物21属34种,拍摄照片1500多张,采集土壤样品30多份,基本掌握了上述调查区域内的兰科植物分布情况。

  同时,调查队在一些重点林场、重要区域取得了重要发现,兰科植物种类分布较多的林区是互助北山林场、玉树江西林场、黄南州麦秀林场等,均在20多种以上。并新发现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高山鸟巢兰、尖唇鸟巢兰、蜻蜓舌唇兰、密花兜被兰、一叶兜被兰、斑叶兰,江西林场新发现毛杓兰、紫斑兰,黄南藏族自治州掌裂兰属掌裂兰分布较广。

  此外,此次调查发现青海省新记录种,湟源县波航乡新发现凹舌掌裂兰,黄南麦秀小兵沟新发现河北盔花兰,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新发现宽卵角盘兰,并对典型兰科植物掌裂兰重点分布区域内的土壤营养元素和我省兰科植物的濒危程度等进行了研究监测和评估。(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