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四五”石窟寺保护规划:重点实施“石窟中国”“平安石窟”两大工程

“十四五”石窟寺保护规划:重点实施“石窟中国”“平安石窟”两大工程

2021年12月07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文物局日前印发了《“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这是该部门首次针对石窟寺保护工作编制五年规划。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7日表示,《专项规划》坚持保护为主,安全第一,将重点实施“石窟中国”保护工程和“平安石窟”工程。

  李群介绍,《专项规划》从短期、近期和中长期三个阶段制定主要目标。

  短期目标(到2022年),聚焦石窟寺本体安全,以全面消除重大险情、实现重点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为主要目标。近期目标(到2025年),实现石窟寺保存状况明显改善,安全防范能力持续提升,考古研究持续深化,保护技术集成供给能力全面提升,体制机制基本健全,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中长期目标(到2035年),放眼世界,展望远景,建设完善的石窟寺保护体系、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和保护人才,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全面提升中国石窟寺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他指出,本体保护与安全是石窟寺工作重中之重,是开展研究和利用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经过持续实施石窟寺保护工程,中国重要石窟寺的保存状况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但中小石窟寺保存状况不佳、保护管理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问题仍然突出。《专项规划》坚持保护为主,安全第一,将重点推动实施两方面工作。

  第一,推动实施“石窟中国”保护工程。一是以中国石窟寺专项调查成果为基础,建设国家石窟寺资源数据平台。二是实施中小石窟寺抢救性保护项目,着力解决中小石窟寺安全问题,全面消除重大险情。三是在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等重要石窟寺实施保护示范项目,在保护理念、保护技术、工程管理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四是加强石窟寺预防性保护,推动将石窟寺安全防范纳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体系。

  第二,部署实施“平安石窟”工程。一是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动实施石窟寺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二是加强安防设施建设,将石窟寺安防设施建设纳入文物安全防护工程重点内容,推动重点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三是与公安部门密切协作,完善打击文物犯罪联合长效机制,将盗窃石窟寺等犯罪案件纳入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重点内容。四是完善安全防范制度标准,实现石窟寺安全管理规范化。(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