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启动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 将覆盖全市33万余名初中生

北京启动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 将覆盖全市33万余名初中生

2021年12月08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推官方补课平台 学生:望辅导实现“按需”而非“必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徐婧 杜燕)8日,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启动。通过开放辅导平台,全市33万余名初中学生可以获得一对一、一对多在线辅导,提问答疑,微课学习等多种服务。

  据了解,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为中学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今年北京市教委和市财政局修订完善并制发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下称《计划》)。《计划》明确,自今年下半年起,北京将在线辅导拓展至全市初中,将覆盖646所学校的33万余名学生。

  已有7万余名初中生接受在线辅导

  2018年,经过在通州区的两年试点后,北京市在线辅导计划在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和房山区启动。

  2019年,在线辅导计划拓展至大兴区、门头沟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经开区”),覆盖187所初中阶段学校9万余名学生,平台中招募辅导教师1.46万余人。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累计7万余名初中学生接受了在线辅导,累计辅导次数200万余次,时长30万余小时。项目为北京8个远郊区及经开区初中生提供了与全市优秀学科教师交流的机会,成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有益补充。结合前期对师生问卷调查和学生辅导效果追踪分析表明,师生对在线辅导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

  在线辅导将覆盖全市33万余名初中生

  在对“十三五”项目开展情况的全面总结和改进的基础上,今年,北京市教委和市财政局修订完善并制发了《计划》,这也标志着自今年下半年起,在线辅导拓展至全市初中,将覆盖646所学校33万余名学生。

  北京市教委通过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搭建服务平台,辅导教师面向全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进行招募,辅导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辅导时间为校历规定的每个学期周一到周五的18:00-21:00(原则上不含节假日和寒暑假)。

  北京市“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教授余胜泉介绍,在辅导过程中,师生借助电子设备,通过“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问答中心”和“微课学习”四种形式,共同实现基于音频、图片和文本的实时在线辅导。在一对一和一对多在线辅导过程中,学生可与教师实时互动,并于辅导后对教师进行评价;在问答中心,学生拍照上传疑难题目后,通常可于30分钟内得到最多三位教师的回复。此外,平台内的提问排行榜和回答排行榜也会对师生起到激励作用。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前的在线辅导相比,《计划》对教师的教学资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称,随着北京中小学课后服务的逐步推进,在校教师的工作也更加丰富。为保证资历尚浅教师在校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此次招募的线上辅导教师为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随着覆盖学生的数量增加,未来开放型在线辅导还将逐步引入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教育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在线辅导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手段,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通过“走网”实现了优质服务属性的再分配,是提升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特别是学生实际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