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南人权论坛嘉宾: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符合时代潮流 为世界作出表率

南南人权论坛嘉宾: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符合时代潮流 为世界作出表率

2021年12月08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向2021·南南人权论坛致贺信,多位与会中外嘉宾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高度肯定中国推动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南南国家受访者切实感受到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人权发展做出的贡献。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发展促进人权,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成功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的人权发展道路,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14亿多中国人民在人权保障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西方一些媒体对中国的民主和人权发展现状抱有成见。”中国瑞士商会会长马丁·穆勒认为,中国的发展尚不到完美阶段,但他能感受到中国政府是在倾听民众、企业及各类组织意见后进行的相关决策,决策过程呈现出活力。他认为,民主意味着人民能参与决策过程、人民能对社会发展产生影响,“我在中国看到了这样的实践”。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展了人权实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拓展了中国特色人权实践。

  习近平在贺信中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政党。张文显对此表示,中共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主和人权。民主是一种重要的人权,人民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的主人,掌握和行使国家权力,这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具有基础性、综合性的人权。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人权实践是多样的。世界各国人民应该也能够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巴基斯坦青年研究员明竺说,当今世界,不平等、不公平冲击了全球治理体系。因此,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共同合作、互相帮助,维护自己的民主和发展,维护给予人民更好生活的权利,以真正解决当前世界发展面临的问题。

  明竺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在通过实现共同富裕、推进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的生存权与发展权。尤其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政府为保障民众的生命权、健康权所做的努力,为其他各国树立了榜样。

  刚果(布)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席、国民议会前第一秘书瓦莱尔·加布里埃尔·埃特卡-耶梅发言,同样谈到中国应对新冠疫情时率先做出的努力。“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在华工作多年的外国专家柯马凯则说,中国在促进南南国家人权发展方面已有悠久历史,中国一直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还在自己经济很困难时,就为非洲国家修建铁路。在人权合作上,中国也向全世界做出了表率。”

  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表示,习近平主席贺信展示出中国坚持自己的人权理念、人权观,同时中国也正走在一条可持续的人权发展道路上,使得人权保障的各个方面都得到提升。中国已实现全面脱贫并开启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人的生存权、发展权保障进入到新的阶段,中国的百姓也将享有更全面、充分的人权。

  2021·南南人权论坛8日在北京开幕,主题为“人民至上与全球人权治理”。(完)

  (参与报道:杨程晨 李晗雪 刘大炜 邓力垚 赵明)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