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部分地区现“咸潮” 广东今冬明春或持续干旱

广州部分地区现“咸潮” 广东今冬明春或持续干旱

2021年12月09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12月9日电 (记者 王坚)广州东部地区的一些味觉敏感的民众,发现家中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有一点点咸味。近日,广东受天文大潮和上游持续性干旱影响,东江流域咸潮上溯现象愈加严重,因而致广州东部地区供水出现降压或停水情况。

  广东自2019年秋季以来,由于持续少雨,近两年主要江河水位较常年偏低,全省多地面临干旱挑战。目前,广东省政府已发出抗大旱、抗长旱动员;广东省水利厅也启动了水利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压减东江沿线城市10%的取水量。

  据广州市水务局介绍,该局已发布《关于水利部认为珠江流域旱情形势严峻需提前防范的舆情处理情况》。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冬明春广州降水量仍然偏少,咸潮上溯问题将更加严峻,但将通过各种措施全力确保居民生活用水。但监控数据显示,咸潮灾害预计将在今冬明春持续影响东江受水区,广州东部供水形势十分严峻。

  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公司也表示,东江流域近日咸潮上溯现象愈加严重。为确保出厂水安全达标,以东江流域地表河水为原水的广州自来水公司新塘水厂、西洲水厂在原水氯化物指标超过限值期间,会逐步减少取水量。

  据悉,新塘水厂、西洲水厂承担着保障广州东部地区的供水重任,总设计规模超120万立方米/日。水利专家表示,调水以淡压咸是调节咸潮的最有效方式,但由于东江流域新丰江、枫树坝等水库水位接近死水位,上游径流的调节作用受到极大限制。

  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目前单次咸潮持续时间,已由往常的一个小时延长至四到五个小时,原水取水量锐减,导致新塘水厂、西洲水厂被迫减产,造成广州东部地区供水压力产生波动,高峰用水期用水户水压不稳定,甚至有可能停水。

  该负责人表示,广州自来水公司已启动抗咸应急预案,通过智慧供水云平台实施科学供水调度,并利用咸潮间隙期抢淡补水及水厂清水池容积调节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咸潮对供水带来的影响。

  除了广州受咸潮影响,深圳也因旱情出现用水问题。深圳市水务局表示,该市正面临建市以来最严重旱情,从8日起,深圳将通过精准分压供水调度以减少漏损,部分多层小区的高楼层用户用水体验将会下降。(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