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称“确保南海航行自由” 赵立坚:请美国先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再说

美称“确保南海航行自由” 赵立坚:请美国先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再说

2021年12月15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方称“确保南海航行自由” 赵立坚:请美国先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再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李京泽)美国务卿布林肯近期在访问印尼期间称美国决心“确保南海航行自由”。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北京表示,美国喜欢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所谓南海仲裁案说事儿,言必称“基于规则的秩序”,那么请美国先加入公约再说。

  有记者提问,1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尼访问期间发表演讲称,从东北亚到东南亚、从湄公河到太平洋岛屿,很多人担心中国的侵略性行为;美国决心“确保南海航行自由”。演讲还提及南海仲裁案裁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想先说几个简单的事实。”赵立坚说,长期以来,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和重大风险的,不是中国。蓄意挑动南海争议,挑拨地区国家关系的,不是中国。动辄派大规模先进舰机到南海搞军事侦察、军事演习,非法闯入有关国家领海领空及岛礁邻近海域空域的,也不是中国。“惯于采取上述行径的是哪个国家,我想在座的各位心里都非常清楚。希望美方官员不要颠倒黑白。”

  赵立坚称,美国喜欢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所谓南海仲裁案说事儿,言必称“基于规则的秩序”,那么请美国先加入公约再说。

  他指出,南海仲裁案严重违反国家同意原则,所谓裁决严重违反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是非法的、无效的。美国动辄以国际法卫道士自居,请美国先执行好国际法院的判决、咨询意见以及联大决议再说。美国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这一套利己主义和双重标准的做派早就丧失了信誉,也越来越行不通。

  赵立坚称,美国言必称所谓维护南海航行自由,那不过是美国先进军机军舰在南海耀武扬威,寻衅滋事的“横行自由”。美国在国际上横行霸道,动辄单边制裁,长臂管辖,滥用国家安全理由无理打压别国企业,大搞经济胁迫,早已成为霸权霸凌霸道的典型。

  “美方应该尊重事实,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破坏南海和平稳定、损害地区国家互信合作的错误言行。”赵立坚称。(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