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西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十三五”时期西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21年12月23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三五”时期西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冉文娟 摄

  中新网拉萨12月23日电 (记者 冉文娟)西藏自治区官方23日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西藏自治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情况。发布会显示,“十三五”时期,西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西藏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明显提升。

  新闻发言人介绍,“十三五”时期,西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西藏流动科技馆展品由“十二五”期末的5套增至现在的14套,实现地市全覆盖;科普大篷车由“十二五”期末的48辆增至现在的86辆,实现区、市、县科协系统全覆盖;农村中小学科技馆由“十二五”期末的61座增至现在的160座,实现了县域全覆盖;新建4个智慧科普社区、3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基本建成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中小学科技馆、社区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为主体的现代科普场馆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西藏各类科普基地继续完善,已建成科普活动站709个、寺庙科普活动站25个、科普宣传长廊7个;认定科普教育基地17个,命名科普示范社区13个,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7个。

  此外,西藏强化科学传播功效,加强科普服务供给力。“十三五”时期,西藏开发制作科普宣传品18个种类2.4万件,编译制作藏汉双语科普图书8种12.4万册,设计制作藏汉双语科普挂图1万套,并开发制作藏汉双语科普资源包,向基层村居发放4000个科普电视盒子并将推送内容做成资源包分发,每年推送科普信息72次600余条。

  新闻发言人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西藏认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工作。通过在新闻媒体、社交网络等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推介、发放疫情防控手册、宣传单、科普知识挂图等资料等方式,很好地促进了西藏公民理性思维和科学意识进一步提升。(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