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六旬摄影师拍摄10万余张照片记录长城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六旬摄影师拍摄10万余张照片记录长城

2021年12月28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弘扬长城精神传承爱国情怀】六旬摄影师拍摄10万余张照片记录长城
    云雾缭绕下的长城。 杨建民 摄

  中新网朔州12月28日电 题:六旬摄影师拍摄10万余张照片记录长城

  作者 杨佩佩 吴琼

  14年间,63岁的摄影师杨建民不断行走在山西境内长城遗迹,拍摄10万余张照片,只为记录悠久厚重的长城文化。他坦言,生命不止,拍摄长城不止,用光影记录长城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杨建民的作品展示了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下的长城之美。 杨建民 摄
杨建民的作品展示了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下的长城之美。 杨建民 摄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28日正在进行。在杨建民看来,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长城精神鼓舞着他,通过拍摄让更多人了解长城、保护长城、热爱长城,同时希望把长城精神传承下去,激励青年人努力学习。

  2007年,由于工作原因,杨建民经常在野外进行地质灾害巡查,当他看到古长城时,便不由自主地想要拍摄记录。杨建民说:“它们看起来十分雄伟而又饱含沧桑,常年遭受风雨侵蚀,有些得不到妥善保护,甚至坍塌而不复存在,我要通过光影记录它们。”

冬日雪后白雪皑皑的长城。 杨建民 摄
冬日雪后白雪皑皑的长城。 杨建民 摄

  从那时起,杨建民无论走到哪里,都带着相机,一边工作一边拍摄。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到拍摄长城中。刚开始只是在家乡朔州,而后范围扩展到忻州、大同等地,14年间,他走遍20多个县(市、区),只为拍摄长城。

  杨建民介绍,拍摄长城很苦,翻山越岭,一天在山上徒步十几公里,是很平常的事。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他从未放弃。曾经,为给长城配一道美丽的晚霞,他等候三天;为茫茫雪中的广武明长城月亮门,他半夜摸爬上山……

  在杨建民眼中,长城都是有生命的,同一场景,季节、天气等不同,甚至心情变化,拍摄出来的长城都是不一样的,它们有着不同的故事。飞雪、彩虹、闪电、晚霞、云海……这些美景中的长城可遇而不可求。

  雨后云雾缭绕下的长城、冬日雪后白雪皑皑的长城、春日绿草覆盖的长城、傍晚夕阳西下后、霞光照耀下的长城等,杨建民的作品展示了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下的长城之美。

  “越拍得多,越想拍,哪怕是同一段长城,也值得反复拍摄。”杨建民说,最常拍摄的是家乡的广武明长城,最近几天,自己一直在等待下雪,一旦漫天飞雪,便去广武明长城拍摄。

  多年来走访长城,杨建民认识许多生活在长城脚下的村民。谈及他们对长城态度的转变,杨建民坦言,之前,村民随意从长城上搬砖用来盖房,如今有文物保护员看守和宣传,这种情况再也没有出现过,村民保护长城的意识不断提高。

霞光照耀下的长城。 杨建民 摄
霞光照耀下的长城。 杨建民 摄

  2018年,杨建民被授予“山西最美长城卫士”“长城摄影师”称号。14年间,他创作《雁门长城》《我拍守口堡》等长城系列作品,也多次参加摄影展。杨建民表示,要用手中的相机,展现长城之美,呼唤更多人保护它。

  此间,杨建民不仅领略长城的壮美,也见证长城的变化。当得知国家要建设长城文化主题公园,进一步做好长城的展示与利用保护,那一刻他无比激动,在保护长城的这条路上,自己将会迎来更多的同路人。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山西省委网信办、辽宁省委网信办、吉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及中国新闻网主办。(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