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单日新增超陕西 疫情已涉该省6地市

河南单日新增超陕西 疫情已涉该省6地市

2022年01月06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6日电 5日,河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4例,在全国范围内,河南新增病例数已超陕西。目前,河南全省出现疫情的地区已涉6个地市,其中,确诊病例数快速增长的许昌疫情受到舆论关注。

图为医务人员为郑州市民做咽拭子采样。韩章云 摄
图为医务人员为郑州市民做咽拭子采样。韩章云 摄

  新增确诊64例,疫情涉6地

  河南单日新增病例数已超陕西

  6日,31省份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2例,这其中,河南64例,陕西63例,浙江5例。

  从数据来看,河南疫情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陕西。此外,5日,全国新增的1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9例在河南。

  继陕西之后,突然多点散发的河南疫情受到舆论关注。目前,河南疫情涉及该省的6个地市,包括郑州、洛阳、许昌、周口、信阳、商丘,这其中,许昌5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50例。

  从河南全省来看,目前,河南现有住院本土病例90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例,正在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78人。

图为郑州市民排队做核酸检测。
图为郑州市民排队做核酸检测。

  单日新增50例,许昌疫情引关注

  市委书记:形势异常严峻,没有任何退路

  观察河南此轮疫情,2日,隶属许昌的禹州市在核酸检测中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2日起,禹州市就实行全域封闭管理,全市高速路口、县域交界口、城乡交界处共设置大小卡点253个,678个村、社区全部设立哨点、门岗,全域所有人员只进不出,中心城区(五街道四镇)所有人员不进不出。

  3日,禹州要求全市所有居民居家隔离、足不出户,全市所有机动车辆不得上路行驶。

  4日,许昌全市升级防控措施,所有村庄(小区)设立哨点、门岗,对进入人员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高速出口、国省干道、高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规范设置交通卡点。所有人员非必要不离开许昌市,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许昌发布”消息,4日晚,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会上,史根治称,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我们没有任何退路。

  5日晚,史根治又主持召开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专题会议,据《许昌日报》报道,史根治指出,目前我市疫情仍在持续,禹州市疫情尚未完全查清源头、澄清底子,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6日,许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该市于6日、7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图为郑州市民有序做核酸检测。 韩章云 摄
图为郑州市民有序做核酸检测。 韩章云 摄

  地区间传播链尚不明晰

  郑州疫情涉及牌友、丧宴和家庭等聚集传播

  此轮河南多地散发的疫情,地区间的传播链条尚不明晰。

  根据目前披露的病例轨迹详情,目前河南商丘市睢阳区、信阳市固始县两例感染者均与郑州市二七区有关。

  5日,商丘市睢阳区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郑州市二七区一例初筛阳性人员同餐厅就餐的密切接触者,信阳固始县新增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两人均为1月3日由郑州市二七区返回固始县。

  此外,周口2例感染者曾前往此前发现确诊病例的禹州一陶瓷厂拉货,其余地区感染者间关系尚不明确。

  就省会郑州来说,5日晚间,郑州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郑州本轮疫情主要由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从现有流调情况看,郑州疫情传播呈现多点散发、聚集传播并存特征,传播链条较为清晰,主要涉及牌友、丧宴和家庭等聚集性传播。针对牌友链条,现已锁定73人;针对丧宴链条,现已锁定131人。按照相关要求,对所有牌友圈、丧宴圈涉及人员和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全部落地查人,及时有序隔离管控。

  5日,郑州市在风雪中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涉及逾千万人,当晚的发布会称,目前郑州全市已累计采样644.25万人次,完成检测506.46万人次。(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