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建筑规模堪称冬奥之最

探访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建筑规模堪称冬奥之最

2022年01月12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探访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建筑规模堪称冬奥之最

  中新社张家口1月12日电 题:探访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建筑规模堪称冬奥之最

  中新社记者 崔涛

  作为冬奥会历史上建筑规模最大的山地转播中心,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51个小项比赛和49个项目的颁奖仪式进行电视转播。近日,中新社记者探访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揭秘这里将如何转播冬奥会的精彩瞬间到世界各地。

图为2021年12月9日拍摄的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中间三层建筑)。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图为2021年12月9日拍摄的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中间三层建筑)。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建筑规模最大的山地转播中心

  在古杨树场馆群中,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处于中间偏东的位置,由转播中心主体建筑和电视演播室两部分组成。

  山地转播中心主体建筑是一层单体建筑,建筑面积为12000平方米,供转播商使用的净面积为5000平方米,建筑内设四个转播技术分隔区,供包括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在内的16家来自世界各国的转播商使用。该建筑对面就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馆的部分屋面为冰玉环桥面。在转播中心主体建筑内工作的日常人员数量为400人,高峰期为600人。

图为2021年12月9日,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外景。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图为2021年12月9日,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外景。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电视演播室为三层建筑,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和持权转播商使用该建筑的二层和三层空间。建筑第三层设有10个电视演播室,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8家持权转播商使用,预计赛时有120名转播商工作人员在演播室和播报位工作。建筑第二层设置站立播报位、转播商技术运行中心和OBS仓库。

  据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副秘书长张硕介绍,山地转播中心既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电视信号传输的中心枢纽,也是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和各持权转播商节目制作团队的工作大本营。

图为2021年12月9日,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图为2021年12月9日,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赛时冬奥会主转播商在张家口采集的所有电视转播信号首先汇集到这里,再通过光缆传送到北京的主媒体中心,然后再发送给世界各国转播机构。”张硕说。

  演播室以“雪如意”为背景

  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电视演播室三层,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历届冬奥会的转播中心电视演播室都是以主办城市当地的地标建筑为背景的,赛时世界各地的电视观众就可以通过转播商的镜头,看到以张家口赛区的标志性工程‘雪如意’为背景制作的电视节目。同时,一些获奖运动员或者教练员也会以‘雪如意’为背景,接受记者的访谈。”张硕说。

图为2021年12月9日,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图为2021年12月9日,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此外,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电视演播室顶部架设着一台风景摄像机,24小时进行拍摄,未来制作体育节目时,会穿插风景摄像机拍摄的部分画面。

  据介绍,电视演播室的玻璃上方均向内倾斜4°,这样的设计可以防止室外光线影响演播室的照明,另外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室外噪声。同时,考虑到建筑内电子设备多的特点,地毯全部使用抗静电的特殊材质。

  张硕表示,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场馆运行团队约600人,包括场馆管理、转播服务、设施、电力、餐饮、交通、语言服务等各个方面。目前,该场馆已经开始试运行,各业务领域成员陆续进入闭环内开展工作。

  “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准备。”张硕说。(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