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法院以“20条”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将全面清查乱查封问题

中国法院以“20条”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将全面清查乱查封问题

2022年01月14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4日发布“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其中提出,全面清查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对于清查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问题,这份司法文件明确,要“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建立解决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问题快速反应机制”等。

  此外,《意见》着眼于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强调“依法严惩强制‘二选一’、低价倾销、强制搭售、屏蔽封锁、刷单炒信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意见》还提出切实加强中小微企业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保护有挽救价值的中小微企业等。

  在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看来,这“20条”里有不少“实招”“新招”。他举例说,《意见》提出建立办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绿色通道”,将以快立、快审、快执机制确保中小微企业账款及时回笼。《意见》还旗帜鲜明地禁止查封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账户。

  这份司法文件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并未降低失信惩戒措施的力度。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何东宁说,《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法院“严厉打击失信企业通过多头开户、关联交易、变更法定代表人等方式规避执行的逃废债行为”。(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