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亚平成中国首位在轨超100天女航天员

王亚平成中国首位在轨超100天女航天员

2022年01月15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马帅莎)2021年10月16日,航天员王亚平搭乘神舟十三号飞船入驻中国空间站,如今即将在轨工作满3个月;再加上她在神舟十号任务期间在轨15天,王亚平累计在轨工作已超100天,成为中国首位在轨时长超百天的女航天员。

资料图:航天员王亚平。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资料图:航天员王亚平。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1980年出生的王亚平,2010年5月入选中国第二批航天员,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2013年6月11日搭乘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出征太空,成为中国第二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在轨飞行15天后,同年6月26日返回地面。执行任务期间,她担任主讲老师,在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的协助下,完成了中国首次太空授课。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成为中国空间站第二批“住户”,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王亚平不仅成为中国首位两次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也是首位进驻中国空间站的女航天员。

  2021年11月8日凌晨,王亚平完成了长达约6.5个小时的出舱活动,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同年12月9日,王亚平又和翟志刚、叶光富进行了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

  如今,王亚平在神舟十号和神舟十三号两次飞行任务中累计在轨工作已超100天,再过不久,她还将刷新聂海胜创下的中国航天员在轨时长纪录。(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