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题片披露陈刚投案细节:主动和专案组深谈自己的荒唐事

专题片披露陈刚投案细节:主动和专案组深谈自己的荒唐事

2022年01月17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导视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落马”高官陈刚曾从事和分管北京规划和城建工作达17年之久。17日晚,中国官方媒体播出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披露,陈刚投案后曾主动和专案组深谈自己做过的几桩荒唐事。

  其中一桩是关于建私家园林的问题。2002年到2014年期间,陈刚为了满足自己的“设计梦”,让老板出资数千万元(人民币,下同),分两期在北京怀柔为他建造了一座私家园林。该园林总占地面积109亩,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由于这处园林违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陈刚被查处后已经被拆除。

  “个人做那么一个小园林有什么意思呢?那么大代价,获得了那些个人的、物质的东西,它值得吗?现在说句心里话,相对我自己的人生价值而言、我的生命价值而言、我的事业价值而言,我真觉得它不值。”陈刚对着镜头忏悔说。

  陈刚还曾要求老板为他盖一座量身定制的别墅。他亲自修改图纸,将地上面积改为200多平米,以符合政策标准。实际上,他让老板建了两层地下室,地上地下总面积达800多平米。北京市有关部门来实地检查住房面积时,他安排老板精心遮挡通往地下室的楼梯电梯,伪装住房只有地上一层。

  “想尽各种办法伪装,我被自己的这种私欲困在这个囚笼里面。”陈刚说,他痛悔于对不起党和人民,也痛悔于浪费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专题片介绍,陈刚毕业于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参加工作仅8年就走到了北京市规划建设领域的主要领导岗位上。然而,手握规划审批权,又正值房地产业高速发展时期,在房地产商重点“围猎”下,陈刚逐渐失去定力。

  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陆续收到一些关于陈刚和老板交往密切、作风奢靡方面的问题反映,对其进行了函询,陈刚全部予以否认。但在2019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因另一起案件找陈刚核实情况时,他的异常言谈引起专案组注意。

  陈刚回忆说:“人是会犹豫的。但是最终我想通的就是这件事情,不能有任何侥幸的心理了,你就得全面地、彻底地、干净地交代问题,越快越好。”

  专题片称,长达几个小时的深入谈话,促使陈刚当场下了主动投案的决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随后正式对其立案审查调查。陈刚很快交代了自己所有违纪违法事实,涉及受贿金额达1.2亿元之多。

  此后,专案组和陈刚一起对他过往的人生展开系统的梳理反思,并安排他重新学习党中央关于首都规划的一系列重要文件,鼓励他放下个人得失,回到初心和公心,结合自身经历认真思考,提出有价值的反思和建议。

  “他认真梳理回顾了自己分管北京规划和城建工作的得失,主动写了自己对北京规划和建设领域一些问题的认识和思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顾桧说,通过以案促改,使陈刚这个案件最后达到了很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鉴于陈刚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构成自首,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等具有法定减轻处罚情节,法院最终判决其有期徒刑十五年。“有了问题,真正地给党组织敞开来讲清楚,越早治越好。”专题片中,陈刚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十九大以来,主动投案人数大幅增长。统计显示,中共十九大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2019年10357人主动投案;2020年共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