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违建别墅屡屡现身 前车之鉴何以未能形成警示效应?

违建别墅屡屡现身 前车之鉴何以未能形成警示效应?

2022年01月18日 09:31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济南彻查违建别墅问题 部分违建正展开拆除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评】违建别墅屡屡现身,前车之鉴何以未能形成警示效应?

  本报评论员 吴迪

  要有效遏制类似破坏生态的“连续剧”一再上演,动真碰硬拆除违建只是第一步,事后的倒查追责更要到位。其中,违建别墅屡屡现身,所暴露出的权力任性、约束缺位、监督失灵等问题更值得反思。希望此类教训能为更多地方在正确把握生态保护与地方发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问题上,提供足够的警示。

  “多年拆违岿然不动,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近日据《经济参考报》披露,山东济南位于泰山山脉的部分地区存在大量违建别墅。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持续督办下,当地从2017年开始“拆违风暴”,但4年过去违建别墅“岿然不动”,甚至“新的别墅项目仍在大张旗鼓建设中”。当地相关部门表示,将全面摸底排查,对涉及违法违规的建筑,一经查实坚决拆除,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目前,部分别墅区已启动拆违行动。

  此番济南违建别墅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关注点之一是“违建”,这些别墅所处位置曾被划定为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严格限制各类开发建设活动;之二是“拆不动”,违建别墅历经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不仅没有被拆掉,反而还在“边拆边建”;之三是生态破坏,对山体“削骨抽筋”影响济南泉域地下水补给,对饮用水源安全造成威胁。

  这一景象可谓似曾相识——2018年,对中央领导人多次批示无动于衷的“秦岭别墅”迎来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最终被查出违建别墅上千栋,数十名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责任人被查处,“反反复复”“整而不改”“破坏生态”即是该事件处理中的关键词。还有云南大理填埋“情人湖”建别墅,贺兰山多处矿山越界开采、山体千疮百孔等,都让公众对个别地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径感到震惊和心痛。

  违建别墅不断重复“昨天的故事”,一是兴建有“动力”,只要有巨大的经济利益,某些人眼中就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

  二是拆违有阻力,相关人员背景关系复杂,有的项目房主“非富即贵”,不排除存在某些关系网及利益纠缠的可能性。

  三是约束与监管机制乏力,有关部门在某些项目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甚至不乏利用自身权势“先上车后补票甚至不补票”等违规操作,加之后续治理往往有“新官不理旧政”等因素。

  在生态环境层面,“一处别墅糟蹋半座山”,而事后生态恢复的代价往往极大,有些破坏甚至不可逆转。同时,更严重的后果在于,诸如“拆不动”、阳奉阴违等现象往往暴露相关地方政治生态中的问题,这也大大减损着公众对政府部门形象与公信力的评价,甚至会诱导更多人效仿,形成“破窗效应”。

  秦岭别墅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但现实中,一些地方并没有从前车之鉴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之类的总结也只停留于纸面上。

  要有效遏制类似破坏生态的“连续剧”一再上演,动真碰硬拆除违建只是第一步,事后的倒查追责更要到位。其中,违建别墅屡屡现身,所暴露出的权力任性、约束缺位、监督失灵等问题更值得反思。希望此类教训能为更多地方在正确把握生态保护与地方发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问题上,提供足够的警示。

  “先建后拆再恢复生态”,这样的乱象必须叫停。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