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业界精英“瞰见”元宇宙:源于人性 面临多个挑战

专家、业界精英“瞰见”元宇宙:源于人性 面临多个挑战

2022年01月18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业界精英“瞰见”元宇宙:源于人性面临多个挑战
    学者和业界精英带来不同视角下对元宇宙的多维度解读。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元宇宙”是当下最热话题之一。“元宇宙”本质是什么?到底有哪些要素?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业界如何看待“元宇宙”……记者18日获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22“瞰见”——对话科创人物开年首讲聚焦“‘庄周’与‘梦蝶’——走进元宇宙的平行世界”,学者和业界精英带来不同视角下对元宇宙的多维度解读。

  复旦大学中文系严锋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元宇宙源于人性,同时得到现代技术的支撑、符合文明演化升维的路径。他指出,游戏是元宇宙的一个重要特性。作为业界人士、元一畅想创始人兼CEO谢浩则认为,未来,元宇宙的第一站将是Web3.0,但随之也会带来内容生产效率,内容品质、兼容性和运营等四个方面的挑战。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副教授胥正川认为,元宇宙意为拓展开来的虚拟空间,包括永恒的数字身份,更多元化、更深刻的用户互动,具有交互、沉浸、协作的特点。完整的元宇宙包含七个要素:地,即云空间、算力;门,即进入元宇宙的途径,如VR、AR等;根,即虚拟人、数字人;天,即虚拟人在云空间里的创作和创意,这构成了数字产品、语音端和创作作品;海,即IoT+数据驱动+AI,虚拟人之间形成连接、社交活动之后产生数据,数据得以留存,形成庞大的数据海,就可以驱动AI;宝,即金融体系;径,即数字孪生。IoT意为,物联网(英语:Internet of Things,缩写IoT)是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行使独立功能的普通物体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

  他表示,从技术层面而言,元宇宙是AI、区块链、云计算、数据孪生、虚拟引擎等数字化技术逐渐发展、聚合的必然结果。从社会层面而言,元宇宙将进一步降低一般用户的创作成本和创作门槛,提高创作自由度,激发大众创作热情,进一步释放生产力与创造力,从而构建下一步网络型社会,实现以人为本的大同社会。从投资层面而言,数字人、云计算以及社交产业、协作工具等是被看好的赛道。在胥正川看来,元宇宙的正反趋向取决于人类,工业元宇宙先于消费元宇宙。

  “文学、绘画、戏剧、电影等描绘出的虚拟宇宙,与实体宇宙在过去是相互分离的,随着科技的发展,两个宇宙的界限开始被打破并不断融合,人类的虚拟活动越来越具有实体性的力量,这种融合的结果就是元宇宙。”严锋教授从文学、艺术、人文角度分享了其对元宇宙的看法。他认为,元宇宙是虚拟和现实的结合,是人类古已有之的梦想,承载这种梦想的媒介,尤其是数字技术,推动了元宇宙的发展。据悉,严峰教授是个资深游戏玩家。他认为,游戏性是元宇宙重要特性之一,并且能够以一种更加自由主动的方式使用户进行原本被动的活动。严峰指出,随着现实与虚拟互补、融合的不断深入,元宇宙将会带来生活、艺术、科技、游戏融于一体的一种未来的新世界。

  众墨信息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立指出,元宇宙虚实结合的交汇点是XR产品,更是一种生产力、工具,可助力工业制造,工业管理以及远程培训等发展。 XR(Extended Reality,扩展现实)是指通过计算机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产生的一个真实与虚拟组合、可人机交互的环境,是AR、VR、MR等多种形式的统称。另一位业界精英——元一畅想创始人兼CEO谢浩表示,元宇宙的本质是用符号构建一个意义的系统。文字、汇编语言等都是构建虚拟世界的工具之一。

  在“元宇宙之商业与生活新世界”的讨论中,严锋教授认为,元宇宙给人们带来的是自由或者是对于自由的渴望,包括对想象、创造的释放,把虚拟的东西转化为现实,又对现实进行重新构建。“元宇宙”为用户开拓了很多的可能性。陈立指出,元宇宙的未来,对消费来说,将是一个爆发式的现象,对产业而言,更倾向于一个持续不断的发展。谢浩直言,虚拟会议将是未来趋势,元宇宙将进一步提高用户的交流沟通体验,与此同时,从业者的创作手段、手法、叙事方法将会影响元宇宙的塑造。(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