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正式投运 为三江源地区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正式投运 为三江源地区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2022年01月18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正式投运为三江源地区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图为投入业务运行中的玉树新一代天气雷达。 金泉才 摄

  中新网西宁1月18日电 (孙睿 金泉才)记者18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地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青海玉树和黄南两地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日前正式投入业务运行,该雷达的投运为三江源地区提供了有力气象保障。

  三江源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是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重要淡水供给地。

  据介绍,地处青海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青海省暴雨、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对灾害性天气进行准确、及时的预报则有赖于相对完备和先进的监测手段,玉树和黄南新一代天气雷达的运行,在发挥已有生态气象监测系统作用的前提下,瞄准当前青海省生态文明气象保障的空间布局和服务能力的薄弱环节,重点弥补三江源地区雷达监测的区域空白、增强气象监测服务的基础能力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支撑水平,其目标不仅集聚于推动青海省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更在于奠定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长期深化发展的基础。

图为黄南州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 金泉才 摄
图为黄南州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 金泉才 摄

  此前,玉树和黄南雷达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先后完成了雷达出厂测试、现场安装、现场调试、试运行等一系列流程,雷达性能参数、定标检验、产品生成等功能均符合相关大纲及合同的指标要求,在试运行期间,雷达运行时长充足,运行期间雷达系统未出现重大故障,运行稳定,具备正式运行的条件。

  青海省气象局表示,青海玉树和黄南两地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将大力提高对中小尺度系统造成的时间短、强度大、预测难、突发性和局地性强的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增强人工影响天气的指挥水平,为两地农牧业生产、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气象保障服务。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青海省共有5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投入业务运行,使青海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能力得到大力提升。(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