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反腐大片收官!省会“老虎”搞一家两制、前店后厂

反腐大片收官!省会“老虎”搞一家两制、前店后厂

2022年01月19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五集《永远在路上》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 19日,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播出第五集《永远在路上》,这部网友口中的“年度反腐大片”迎来收官。

  最后一集专题片中,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这两位曾经主政省会城市的“老虎”,其大量贪腐细节被披露。

  杭州“老虎”周江勇搞“一家两制”

  弟弟曾以“借款”收钱9000多万

  周江勇出生于1967年9月,是浙江本土干部,曾先后任职浙江宁波、舟山、温州、杭州四市。2017年2月,他任温州市委书记,并在当年6月任浙江省委常委,2018年5月调任杭州市委书记,2021年8月,他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任上被查。

  《永远在路上》披露,浙江是市场经济活跃地区,部分领导干部存在搞“一家两制”的问题。周江勇就是属于这种情况,他和弟弟周健勇一个从政、一个经商,利用公权力为弟弟经商提供帮助。

  专题片介绍,周健勇投身商海,给了各路商人顺理成章利用他围猎周江勇的机会。周江勇为弟弟的关联企业充当靠山,他不仅在企业经营方面提供帮助,甚至干预司法,帮助相关公司在环境污染案中逃避刑事处罚。

  专题片披露,一家建筑公司老板史时红主动找关系结识了周健勇,周健勇也就通过哥哥帮史时红承揽工程,兄弟共同收受巨额贿赂,再投入家族企业作为资本。从2013年到2017年期间,周江勇先后在涉及舟山、温州的多个项目中,按照周健勇传达的请托,为史时红提供帮助,周健勇则先后八次以“借款”为名收受史时红所送的钱财,总计金额达9000多万元。

  周江勇认为能通过设置“防火墙”来规避监督。在收受史时红贿赂的过程中,他本人和史时红从不接触,都是通过弟弟作为桥梁。

  “从我的这个案件来说,现在犯下了严重的错误和罪行,痛悔不已,这个是真的真的非常痛苦。”周江勇忏悔称。

视频截图

  “亿元贪官”张琦通过妻儿敛财

  受贿亿元中自己收的不到200万

  张琦出生于1961年3月,安徽寿县人,早年在安徽淮南市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他来到海南,后历任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纪检组组长,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儋州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2014年9月,张琦跻身海南省委常委,次月转任三亚市委书记,2016年11月赴省会海口任市委书记。2019年9月,张琦被查。2020年12月3日,张琦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张琦深耕海南多年,2005年至2019年,其在三亚、儋州、海口任职期间贪腐金额达1.07亿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被“双开”时,官方通报张琦“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19日播出的《永远在路上》中,张琦逃避监管的手段被披露。

  在权钱交易途径上,张琦受贿的1亿余元中,本人直接收受的不到200万元,其余都是通过妻子儿子来收受的,而且拿“经营投资”当幌子。张琦的妻子钱玲早年就下海经商,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明令禁止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张琦安排妻子表面上和公司撇清关系,实际上藏身幕后控制。钱玲与张琦是典型的前店后厂。

  此外,专题片披露,张琦儿子张岩在加拿大留学期间,一位老板当着张琦的面给了他儿子10万加币作为“生活费”。

  “他儿子也是有样学样,在加拿大生活期间,跟老板索要钱财,要几十万加币购买豪车,没几天这个车撞了,又去跟人家要十几万加币修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刘立锋介绍。

  张岩留学回国后提出想做生意,张琦就介绍各路老板给他认识,并再次向老板“借款”给儿子作为本钱。海南建丰旅业开发公司实际控制人罗海强就“借”给了张岩3000万元,作为回报,张琦为罗海强的企业在推进征地拆迁上提供帮助,这些所谓的“借款”,自然都没有还。

  儿子被全球通缉

  张琦:希望能够把儿子劝回来

  专题片披露,2019年9月,张琦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由于他儿子涉案金额巨大,中国向全球发出了红色通缉令。张琦称,他非常后悔让儿子出逃,希望在接受审查期间,能够把儿子劝回来,他给儿子发了几十条微信,但儿子始终没回。

  “对不起我93岁的老父亲和87岁的老母亲,我妈妈特别讲,不能拿人家钱,不能要人家钱,不能要人家东西。有一次我老婆去商场买东西,拿着购物卡,她陪我妈妈一块购物,我妈妈看到以后就问她这购物卡哪里来的,我老婆说人家送的,我妈妈当时拧头就走,让退回去。”

  张琦忏悔称:“是我毁了这个家庭,本来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美满的四代同堂的家庭,现在支离破碎。作为一个男人,要忠孝吧,我现在不仅不能为国家尽忠,而且成了国家的罪人,尽孝也尽不了。”(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