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发展民族自治地区教育:15年免费教育惠及学生172.8万名

四川发展民族自治地区教育:15年免费教育惠及学生172.8万名

2022年01月21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发展民族自治地区教育:15年免费教育惠及学生172.8万名
    在凉山,瓦吾小学足球队孩子们进行比赛。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1月21日电(单鹏 岳依桐)促进教育公平是一项关系民生福祉的工程。据2022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四川民族自治地区15年免费教育惠及学生172.8万名。今年的四川两会,促进民族自治地区教育持续发展,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绒曲批在建议中提到,甘孜州理塘县委、县政府通过集中办学、规模办学后,生源不断增加,幼儿园至初中阶段学生数已达到15932人,未来几年内理塘县在校学生人数还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2025年理塘县中学人数将达到历史最高峰,“争取在甘孜州理塘县建设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满足当前理塘及周边县教育需求。”

  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熊仿秋关注凉山教育发展问题。对于凉山州学前普及普惠难度大、小学阶段寄宿率低问题,熊仿秋建议,加大“学前学普”支持力度,“据测算,到2024年,凉山州还需新建改扩建30万平方米园舍和附属设施,增加幼儿园学位2.6万个,建议统筹中央、省级项目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8亿元,用于解决剩余10万平方米园舍和附属设施建设资金缺口。”

  熊仿秋在建议中提到,凉山州职业教育发展还面临学位供给不足、办学条件滞后、培养质量不高等难题,“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建议出台省内高职院校对口帮扶凉山政策,在医疗教育、现代农林牧业、康养旅游等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帮扶合作,帮助凉山培养一批发展急需的本土技能人才。”

  “民族地区教育水平的提档升级涉及硬件提升和软件提升两个方面。”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学校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高善峰表示,在民族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到位基础上,应当更加关注学生的思想建设、心理健康。

  据了解,由高善峰牵头发起的公益项目“小善叔叔信箱”近年来一直在甘孜州石渠县开展服务,陪伴当地4所学校的5500名中小学生成长,着重关注当地学生的情感心理需求等。此次上会,高善峰带来提案《民族地区教育的提档升级,应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他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应加大相关方面的投入,通过讲座、活动、与专业机构合作等方式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夯实民族地区青少年群体学习、发展的基础,为教育提档升级提供保障。(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