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养老金涨多少?共同富裕怎么干?你关心的各地都安排上了!

养老金涨多少?共同富裕怎么干?你关心的各地都安排上了!

2022年01月26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阚枫)目前,大多数省份的省级两会都已召开,作为透视各地发展的窗口,地方版《政府工作报告》颇受外界关注。一些2021年备受舆论关注的热点、焦点甚至敏感点话题,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都有回应。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张斌 摄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张斌 摄

  “共富”写进多地报告: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2022年地方发展规划,无论是东中西部,“共同富裕”话题都被关注。面对这个看似宏大的概念,地方版的“共富”探索更多是细化到经济社会和民生的每一个微观层面,其目标都要让民众切实感受到发展获得感。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今年该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同富裕是高频词。在共同富裕的措施中,浙江提到一个兜底目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达到1.1万元以上,集中供养孤儿最低养育年标准达到2.1万元,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中部省份山西提出,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安徽则提出“推进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

  在西部,甘肃今年明确,无论财政压力有多大,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降,为群众办实事只增不减。陕西提出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抓手,“培育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和旅游名县,实现县域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

资料图:老年人在社区内运动。
资料图:老年人在社区内运动。

  养老金涨多少?延迟退休怎么落地?

  去年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延迟退休的话题被写入,国家层面还明确了“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

  养老金、延迟退休,这些都是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今年不少地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养老金,例如,去年,江苏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提高4.5%,云南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7连增,甘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13元。

  对于今年的规划,陕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落实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河南提到,今年要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河北也明确要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江苏的表述是,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统管。

图为西安火车站为到达旅客进行核酸检测。 张一辰 摄
图为西安火车站为到达旅客进行核酸检测。 张一辰 摄

  反思灾害应急、疫情防控等暴露的问题

  地方两会不仅谈成绩、话规划,也直面问题,反思不足。

  “7·20”特大暴雨灾害就写进了河南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总结工作不足时特别提到“防灾救灾和应急处置体系不够完善”。

  去年夏天,河南连续遭遇多轮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2407万人受灾,“7·20”特大暴雨灾害还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河南省政府列出的2022年十方面重点工作中,“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被纳入。该省提出,“注重城市‘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建设”“提升地下交通避险能力”。此外,河南还提出一个目标:经过3年努力,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答卷。

  陕西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不健全,城市应急管理、社区基层治理、基础防疫体系等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报告最后还提到,一定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想问题以民意为重,办事情以民生为本,下大气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