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亿烟企落马女掌门:我骨子里有个“坏小孩”

千亿烟企落马女掌门:我骨子里有个“坏小孩”

2022年01月28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阚枫)27日晚上,湖南省纪委监委制作的反腐专题片在湖南卫视黄金档播出,此前落马的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首度现身说法。

  这位受贿超4亿的国企女掌门落泪忏悔,“我觉得我骨子里有一种玩世不恭的坏小孩,老是跑出来兴风作浪”。

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截图。
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截图。

  烟草风云人物创下贪腐之最

  今年61岁的卢平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从1990年到长沙卷烟厂工作算起,她在湖南烟草系统工作30年。

  1990年起,她历任长沙卷烟厂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党委书记、厂长;2001年任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兼长沙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2007年出任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4年,升任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从此她掌舵这家千亿级国企长达6年,直到2020年10月落马。

  曾经,卢平在烟草界是备受媒体聚焦的风云人物,媒体曾在2005年报道,时任长沙卷烟厂厂长兼党委书记、白沙集团总裁的卢平因带领白沙集团二次创业、在国企改革中成绩卓著而获得“中国十大女杰”称号。

  但是,这位“风云人物”最终却制造了震动整个烟草界的腐败大案。

  2020年10月,卢平被查的消息发布。据专题片的介绍,卢平涉嫌收受贿赂4.13亿元,挪用公款1.35亿元,为建国以来全国烟草系统和湖南地区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之最。

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视频截图。
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视频截图。

  “天下守法度者最快活”

  其实,落马之前,关于卢平的举报就已出现。

  据媒体报道,曾有人举报称,卢平利用国家烟草行业属于专卖垄断的优势及其领导职务的影响,假借其情人林坚伟之手在长沙卷烟厂及湖南中烟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物资供应、多元化经营投资中牟取了巨额的经济利益。

  27日的专题片披露,卢平帮助其特定关系人林坚伟低价收购其他公司股份等,几年间共同受贿2亿余元。

  此外,为了进入“更高级的圈子”,卢平结交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等人。2002年,经卢德之推荐,卢平擅自安排长沙卷烟厂购买6亿余元国债,后因对方公司资金链断裂,导致2亿元资金至今无法承兑变现。

  “当时觉得我每年创造了上千亿的税利,我跟这个人打个招呼,跟那个人打个招呼,就觉得这是顺手人情而已。”卢平说。

  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专题片中指出,卢平的作案方式隐蔽,手段狡猾,表面上打着不与供应商打交道,不插手具体业务,不与员工争利益,不允许亲属子女参与公司业务的所谓“四不”旗号,暗地里则通过特定关系人为请托人承揽业务,并收受巨额贿赂。

  专题片中,卢平忏悔:“天下守法度者最快活,下一步我将经历人生的苦旅”。

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视频截图。
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视频截图。

  湖南中烟已有多人被查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中烟是湖南第一纳税大户,而就在这里,2013年12月,时任湖南中烟“一把手”周昌贡被查,几年后,继任者卢平重蹈覆辙。

  2020年10月30日,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卢平被查的当天,还通报了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后勤服务部原主任曹莉芳被查的消息。

  去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湖南省纪委监委又发布消息: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此外,去年4月国家烟草专卖局通报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的整改进展,其中提到“积极配合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地方纪委监委严肃查处湖南中烟原主要负责人卢平等3名司局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