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茂线上的青年突击队

广茂线上的青年突击队

2022年02月15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茂线上的青年突击队
    图为无人机高空航摄的路基挡墙设备整体情况 王锦涛 摄

  (新春走基层)广茂线上的青年突击队

  中新网广州2月15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广茂线上的青年突击队

  作者 王培锋 夏文博 王锦涛 郭军

  工作时需要携带砍刀、检查锤、打点器、测距仪等工具巡查堑坡、天沟、隧道仰坡等路基设备。春运期间,要奔波忙碌10几个小时。他们就是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肇庆路基车间肇庆路基检查工区的青年突击队员们。

  记者近日从肇庆工务段了解到,广茂线是中国铁路的重要干线之一,担负着通往祖国西南交通的要道。肇庆路基检查工区要负责广茂线天沟、挡墙、排水沟等路基设备的检查,除了使用“无人机”检查外,还要人工搜山扫石等,预防严重水害发生。

图为青年突击队成员通过隧道进行路基设备检查 王锦涛 摄
图为青年突击队成员通过隧道进行路基设备检查 王锦涛 摄

  2月10日8:00,青年突击队成员准时到达工区。“春运期间,负责防护的突击队员要加强现场防护,保证3-5分钟与驻站联络员通话。”该工区工长胡欣悦在交代完班前分工和进行安全教育时强调。

  春运期间,广茂线每天都有60多趟列车通过,工区职工需要比平时更为频繁地对沿线山坡、排水沟等路基设备进行检查。为此,肇庆路基车间专门组织成立了青年突击队。

  “排水沟如果不畅通,遇到降雨就会积水,会影响行车安全。我们应该对这些排水设备认真检查……”该工区副工长张军对正在检查排水沟的2名青年突击队成员说道。

  尽管天气寒冷,青年突击队成员还是一遍又一遍地对前期检查数据及问题库核对及确认,确保及时掌握设备状况。

  “由于广茂线两旁连绵着多处山坡、隧道等地段,要准确掌握沿线的路基设备情况,除了少部分科技手段外,大多数还是要人工爬堑坡钻山洞,结合人工现场研判鉴定设备病害是否存在发展趋势,加强山体的牢固。”工长胡欣悦说。

  检查排水设备、疏通泄水孔、清除危石危树……胡欣悦和其他队员们根本停不下来。经过4小时的努力,他们终于完成了20个堑坡及排水设备的检查。而这只是当天作业内容里其中的几项。经过短暂的修整后,突击队员再次出发,前往对面沿线隧道。

  18时,一天的作业结束了。“大家虽然很疲惫,但是很有成就感。”胡欣悦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