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 参与治理校园欺凌

全国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 参与治理校园欺凌

2022年02月17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17日电(任靖)17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是什么”“干什么”“谁来管”“怎么聘”?

教育部发布会现场。 任靖 摄
教育部发布会现场。 任靖 摄

  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

  17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有关情况。本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

  据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介绍,法治副校长是指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推荐或者委派,经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学校聘任,在学校兼任副校长职务,协助开展有关工作的人员。

  《办法》要求每所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并优先为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同时,《办法》对任期及续聘等作出针对性规定,破解配备不平衡、聘任不及时、流动频繁等问题。

  参加学生欺凌治理等组织

  《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也详细介绍了法治副校长的工作职责。

  《办法》指出,法治副校长每年在任职学校承担或者组织落实不少于4课时的、以法治实践教育为主的法治教育任务;参与学校学生权益保护制度的制定、执行,参加学生保护委员会、学生欺凌治理等组织,指导、监督学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依法保护学生权益;指导学校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犯罪教育,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加强管理和教育。

  此外,法治副校长还需参与安全管理,主持或者参与学校安全事故的调解协商,指导学校依法处理安全事故纠纷,制止侵害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行为;协助学校、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按照法律和相关规定对有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学生予以训诫或者矫治教育。根据学校实际和需要,参与建立学生教育保护辅导工作机制,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专门的辅导、矫治。

  法治副校长来自哪?

  从之前的实践来看,法治副校长多来自公检法系统。

  2021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各级法院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加强法治副校长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297件。

  目前,已有2328家法院的13801名法官担任15332所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平安校园建设等工作,有效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此外,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有近4万名检察官在7.7万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四级检察院共有15606名院领导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检察长3205名,实现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公安部近年来也专门成立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教育部、中央政法委持续多年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选派30余万名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优秀公安民警兼任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助力维护校园秩序持续安全稳定。(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