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乌兰:骆驼戴上“北斗项圈” 牧民手机可放牧

青海乌兰:骆驼戴上“北斗项圈” 牧民手机可放牧

2022年02月17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乌兰:骆驼戴上“北斗项圈”牧民手机可放牧
    图为戴着“北斗项圈”的骆驼。 乌兰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新春走基层)青海乌兰:骆驼戴上“北斗项圈” 牧民手机可放牧

  中新网西宁2月17日电 题:青海乌兰:骆驼戴上“北斗项圈”牧民手机可放牧

  中新网记者 孙睿

  2月寒冬,地处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柯柯镇卜浪沟村牧民海星在帐篷内与朋友围坐在一起聊天喝酒,不时拿起手机点开“和牧童牧民端”,自家放养在广袤草原上的骆驼位置一目了然。

  为助推柴达木盆地乌兰县骆驼产业发展,浙江援青企业为乌兰当地牧民群众量身定制了“数字放牧”系统,让牧民坐在家中就能轻松放牧。

  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副县长祁生虎介绍,乌兰县素有青海“骆驼之乡”的美称,顶峰时期全县养殖柴达木双峰骆驼2万余峰。但由于地形复杂、人力不足,骆驼走失、意外死亡时有发生,牧民的养殖热情逐年降低,目前骆驼数量已缩减至5000多峰。

  为破解乌兰骆驼产业发展困境,2021年8月,经援青干部牵线,浙江国遥公司工作人员赴乌兰实地考察,为当地牧民量身定制“数字方案”。借助北斗卫星与牧民的手机相连,给骆驼戴上装有北斗导航芯片的项圈,就能准确定位骆驼的位置。

图为“和牧童牧民端”上显示放养在广袤草原上的骆驼。 乌兰县委宣传部 供图
图为“和牧童牧民端”上显示放养在广袤草原上的骆驼。 乌兰县委宣传部 供图

  “我们所有的数字化技术都是从解决当地牧民现实需求出发的,这里的骆驼一年四季大多是散养在外,和牛羊的畜牧方式不同,所以我们的智能项圈整合了太阳能充电、闪光夜视、离群报警等功能,帮助牧民解决一直困扰他们放牧的一个难点问题。”浙江国遥公司技术员姜佳伟说。

  姜佳伟说,“北斗项圈”不仅激发了牧民群众养殖热情,还激活了骆驼养殖产业链发展。一峰母骆驼每年为当地牧民创收1.2万元人民币。

  “以前我们放骆驼、找骆驼很辛苦。现在(骆驼)戴了这个项圈,坐在家里,自己的骆驼跑到什么地方,我们都能看见,很方便。”海星说。

  “眼下,在乌兰县特色生物产业园内,新入驻的青海尚品驼奶有限公司正安装设备。企业投产后,乌兰牧民群众不用再为驼奶加工销售发愁,能切实感受到‘数字放牧’时代带来的红利。截至目前,乌兰县已有600峰骆驼戴上了‘北斗项圈’。今年,乌兰县所有骆驼都会戴上这个高科技项圈。”祁生虎说。

  乌兰县委常委、副县长、浙江省援青乌兰工作组组长傅文虎表示,“刚来到乌兰时,发现牧民的骆驼放牧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所以我们想到了运营浙江在数字化方面的优势,把这个技术嫁接运用到乌兰的牧场,希望当地的牧民喜欢上这种放牧方式。”(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