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十年禁渔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栀”招让洞庭湖“渔民上岸”

长江十年禁渔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栀”招让洞庭湖“渔民上岸”

2022年02月20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洞庭渔民”人大代表杨莉:农村电商大有可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人物)长江十年禁渔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栀”招让洞庭湖“渔民上岸”

  中新网岳阳2月20日电 题:长江十年禁渔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栀”招让洞庭湖“渔民上岸”

  记者 傅煜

  位于南洞庭湖的湖南岳阳湘阴县青山岛水域,执法船所经之地,接连有鱼儿跃出水面,有的甚至“闯”入船舱。几个月前,在随当地渔政部门调研途中,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市镇金洲村村委会副主任杨莉见到了这一幕。

  随着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洞庭湖部分区域鱼类数量显著增长。眼见湖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退捕渔民的生活又成了杨莉绕不开的牵挂。她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对渔民进行更精准的就业帮扶,让他们“上得了岸,扎得了根,致得了富”。

杨莉在栀子种植基地忙碌。 受访者供图
杨莉在栀子种植基地忙碌。 受访者供图

  杨莉是土生土长的洞庭湖农民。履职十多年来,她持续为洞庭湖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奔走发声,提出的相关建议曾推动湖区“渔民上岸”;她曾将洞庭湖水、湖区生态地图等带入全国两会会场,向外界展示洞庭湖的最新治理成果。

  近年来,随着官方一系列安居解困政策的铺开,杨莉也见证了被称为“天吊户”的湖区渔民生活巨变。“告别了‘水上漂’,渔民们终于过上居有定所的稳定生活,就医、养老和子女读书等实际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

  2021年是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的第一年。洞庭湖区各级政府正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方式,让退捕渔民“安居又乐业”。“没有田地,是这些渔民转型转产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杨莉在调研中发现,因为文化、技能水平低,一些年纪稍长的渔民再就业问题相对突出。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数年前,杨莉看准栀子的经济价值,在田间地头建起实验室、成立合作社,用统一供应种苗、社员培训、收购产品等方式,带领湖区农民发展栀子种植产业脱贫致富。而今,合作社农民可实现每亩增收近3000元。

  渔民没有田地,杨莉就四处搜罗抛荒的土地信息,积极促成农民、渔民各自以土地、劳力参股,合作社提供技术和种苗的三方合作,让长期“靠水吃水”的渔民上岸后有了新出路。

  经过培训,当地退捕渔民冯林著很快适应了在栀子种植基地的新工作,每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的务工收入。这样的安稳日子,他以前“想都不敢想”。

  为了免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杨莉承诺对栀子果进行回收,开发出栀子茶饮、栀子油等精深加工产品推向市场。2021年,偶然接触到电商直播的杨莉开始尝试直播带货,由此带来产品销量的暴增,让她又思考着如何通过直播平台让更多优质农特产品走出湖区。

  “农产品千万不要烂在地里,一定要把它变成商品,让农民的荷包鼓起来!”杨莉深信,推动乡村振兴,农村电商大有为。今年两会,她还要呼吁相关部门通过加强流量倾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支持力度;通过强化政策引导、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网络销售能力,促进农产品“走出去”“走得远”。(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