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抓手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抓手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2022年03月04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抓手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抓手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题: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抓手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中新网记者 郑巧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民革全党将继续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抓手,切实搞好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革十四大的胜利召开。”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民革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介绍民革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韩海丹 摄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介绍民革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韩海丹 摄

  民革中央提案助推有关政策尽快落地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回顾去年履职工作,刘家强指出,民革中央共提交了33件大会提案和1件平时提案,其中5件集体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整体而言,民革中央提案工作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提案办复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多件提案在助推有关政策尽快落地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

  比如,《关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进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得到自然资源部认真办理。自然资源部在提案答复中明确提出这份提案“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并对照所提建议逐条研究答复。近日,这篇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

  谈到过去一年的调研工作,刘家强表示,民革中央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民生关切,精准选定18个重点调研课题,通过上下联动、资源整合、信息化手段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考察33次,召开专题议政性会议6次,在此基础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4篇,为有关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他说,2022年,民革中央将继续落实“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工作方针,聚焦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重大命题开展调查研究。

  发挥渊源优势 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贡献力量

  “聚焦中共中央、国务院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问题,注重突出民革在社会法制、促进祖国统一、‘三农’等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的优势特色,一直是民革中央提案工作的重要原则。”刘家强说,今年,民革中央拟向政协大会提交38件集体提案,涉及经济、社会法制、祖国统一、“三农”、教育、科技、能源、生态等多个领域。

  其中,社会和法制领域包括“解决长江船员后继乏人问题”“构建生物多样性法治保障体系”等;促进祖国统一领域包括“促进两岸新媒体产业交流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推进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开展两岸武术交流”等。

  作为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和主要特色的参政党,刘家强指出,民革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发挥渊源优势和特色,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贡献力量。

  他进一步指出,要把争取民心放在核心位置,持续探索由交流到融合再到认同的有效途径。深入联络服务台湾基层民众和在陆台胞,把惠台资讯送到他们的耳边,把工作做到他们的心坎,让他们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

  “寓监督于保护之中,寓保护于监督之中”

  去年6月,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这是继成功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后,中共中央交给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一项新的民主监督任务。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民革中央对口湖北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刘家强指出,民革中央成立万鄂湘主席任组长、郑建邦常务副主席任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民革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在民革十三届十五次中常会上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统筹全党工作力量构建了“1119”工作组织体系(领导小组+专家顾问组+工作小组+监督调研组),提出了“寓监督于保护之中,寓保护于监督之中”的工作原则。

  据了解,2021年,民革中央对口湖北省17个市州的9个监督调研组共组织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10次,走访了湖北省26个县(区、市),设立固定监测点2个,召开各类调研会议25次,访谈各级干部69人,实地考察河段水域34个、项目设施66个,在不同工作层面提出意见建议102条,形成监督报告10篇。

  “今年,民革中央将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落实,以9个监督调研组为抓手,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同时积极参与湖北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刘家强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