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增强履职效能 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增强履职效能 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2022年03月04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增强履职效能 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增强履职效能 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增强履职效能 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中新网记者 王捷先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共二十大和民进十三大将召开,从历史经验看,换届之年我们的政治责任将更加重大,履职工作任务会更加繁重,对履职担当和工作成效的要求也将更高。”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民进中央过去一年履职工作情况、提案重点,以及未来工作重心。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介绍民进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翟璐 摄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介绍民进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翟璐 摄

  履职活动丰富 建言成果丰硕

  朱永新介绍,2021年民进中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的工作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绩。

  首先是履职活动丰富。去年民进中央参加了5次中共中央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调研协商座谈会等,发表协商意见、提出具体建议;参与了全国两会及全国政协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活动;围绕“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主题,开展了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还对为期5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同时启动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等工作。

  其次是建言成果丰硕。民进中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报送《关于加强科研队伍建设的建议》等14份;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界别提案28件、个人提案或联名提案195件,会议期间25位委员反映重要信息78篇;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共形成37份调研报告、1份调研协商座谈会发言;全年收到社情民意信息7824件,截至2021年6月底,被全国政协采用189篇,专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21篇,转送有关部门105篇。

  再次是能力建设扎实。朱永新介绍,民进中央注重完善集智聚力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作用,积极支持民进地方组织加强横向交流和联动;推进各项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对各专门委员会强化课题引领,开展调研活动,加强上下联动,编印《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简报》,加强专委会工作总结和交流。

  关注民生改善 开展专题调研

  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建议多方面做细民生工作、多渠道促进充分就业。

  “民生是社会之基,民生的显著改善,为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朱永新介绍,民进中央领导在座谈会上着重提出民生方面的建议,中心思想是保持稳定发展大局,需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民生底线;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坚持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加强统筹协调,多方面做细民生工作,多渠道实现充分就业。

  他说,民进作为参政党,在民生和就业方面开展了专门的调研工作。2021年,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赴陕西开展了“提升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相关调研,详细了解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基本医疗服务、新冠疫苗接种、医疗队伍建设、基层医务人员收入等相关工作情况;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赴广西开展了“推动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相关调研,详细了解城乡基础教育发展情况、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进展情况。

  他同时介绍,民进中央、民进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以及遍布各行各业的民进成员,非常重视汇集、研究和反映社情民意,并在会内搭建了从基层到党派中央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网络。

  发挥民进特色 坚持双向发力

  谈及今年工作重点,朱永新指出,民进中央将坚持目标导向,增强履职效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

  他介绍,民进中央将突出特色,持续巩固和拓展特色品牌活动,注重从活动规模、质量和影响上下功夫,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民进还将深化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参政议政合作平台的交流合作,推进服务参政议政的“民进智库”建设;聚焦“双减”政策落地、新发展格局下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界别领域问题,加强研究合作,积极建言献策。

  朱永新续指,民进中央将注重集智聚力,引导广大会员充分发挥本职优势、结合本职特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发现问题、科学建言献策,促进“双岗建功”;充分团结会内外力量,实现信息、资源、成果共享,形成联系密切、合作共赢、相互促进的履职活动格局;增强工作主动性、预判性和科学性,及时针对有关重点议题组织开展专题研究,高效地形成议政建言成果。(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