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科技部部长:中国正在研发广谱药应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

中国科技部部长:中国正在研发广谱药应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

2022年03月08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30秒】科技部部长:应对新冠病毒变异 正在积极研发广谱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中国科技部部长:中国正在研发广谱药应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8日在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介绍应对新冠疫情的科研工作时表示,中国正在积极研发广谱药应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另外,今年又有1个重组蛋白疫苗附条件上市,mRNA疫苗和DNA疫苗,也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王志刚表示,中国能够成功控制疫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科技。“我们始终坚持五大方向开展科研攻关,五个方向包括疫苗、药物、检测、动物模型和科学溯源。”

  在疫苗方面,王志刚介绍,今年又有1个重组蛋白疫苗附条件上市。还有2条技术路线取得积极进展,一个是mRNA疫苗,已经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另一个是DNA疫苗,也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

  关于药物研发,王志刚表示,1个中和抗体药已经附条件上市,还有3个小分子药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另外还有一些中和抗体药、小分子药、中药,都在积极研发中,表现出很好的前景。

  王志刚表示,面对奥密克戎、德尔塔等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公众期待能有一种广谱的药来应对,“像这种广谱药我们在积极研发”。此外鼻喷式、吸入式疫苗研究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在检测方面,他指出,最快可在30分钟内完成样本检测,一个集成检测系统一天可以检测20万份样本,检测能力大大提高。

  王志刚表示,科技的手段越多,方法越多,防控的方案就会越丰富,越有针对性,越科学。他透露,科技部还在积累科技上的一些手段和工具以及产品。

  “等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了,我们留下什么?留下来的是,怎么做好平时的防疫、怎么在疫情突发的时候及时有效转换的能力和机制,以及留下一批团队、技术、平台和国际合作伙伴。”他表示,这些都将使得今后再遇到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时,科技抗疫手段方法工具箱会更加丰富。(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