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能动履职融入国家治理的检察答卷 透视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的背后

能动履职融入国家治理的检察答卷 透视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的背后

2022年03月09日 09:44 来源:检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能动履职融入国家治理的检察答卷

  ——透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起草的背后

  徐日丹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

  3月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春天之约”。过去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党中央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擘画新时代检察工作宏伟蓝图。行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机关如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责任?21页、1.19万字,工作报告背后,21万检察人给出了怎样的答卷?记者日前走进最高检,寻找报告背后的答案……

  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写好报告

  让报告经得起人民评判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了答好这份检察答卷,2021年11月初,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最高检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报告起草工作,对报告的写作思路、框架结构、重点内容、语言风格等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起草组与各业务厅局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人民提出的更高要求,共同研究梳理各条线亮点工作,从各省级检察院广泛收集资料,围绕内容取舍、文字表述、数据使用等进行反复商讨,确保报告检察工作重点亮点突出,群众关心关切回应有力。”起草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落叶缤纷的晚秋到春风拂面的3月,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历经4个月,从草稿到征求意见稿再到送审稿,整个修改过程是一次群策群力、上下互动、民主科学决策的过程。

  1月5日至1月14日,张军密集走访了八大民主党派中央,当面征求意见建议。1月21日至2月21日,张军先后主持召开4场座谈会,就报告修改完善,加强改进检察工作,听取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涉案企业合规的典型案例很典型很生动,能否再具体深入一些?”

  “检察公开听证效果很好,这方面的介绍能否进一步加强?”

  “报告要找到共情点,急人民所急;找到共鸣点,想人民所想;找到共识点,愿人民所愿。”

  ……

  谈问题,毫不避讳;提建议,言之有据。“一定不负大家所望,不负群众心声,把报告写好,更把支撑报告的检察工作做好,把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做优做强,让大家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以更优的检察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每一次征求意见,最高检领导都有针对性地作出回应。

  在最高检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的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同步发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各省级检察院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一条条意见建议如潺潺流水,源源而来。“意见建议的背后是各单位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是人民群众在各行各业内呈现出的不同类型司法需求。”起草组负责人表示,工作报告的修改不是为了让文字更好看,而是回应人民的期盼,让人民满意才是根本。

  对收到的每一条修改意见,起草组结合报告和检察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分析研判。比如,围绕大家关切的拐卖人口犯罪,报告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相关内容中,专门增加了20年来起诉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犯罪的情况,鲜明提出“贯彻《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追诉拐卖人口犯罪将继续从严;同时与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综合整治,对收买、不解救、阻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坚决依法追诉、从严惩治”。

  “每一条意见建议,都为起草组带来许多改稿灵感。吸纳落实这些意见建议,有助于以更优检察履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起草组成员感触颇深。

  对人民负责,内容必须精准。在起草组负责人办公室,记者看到有密密麻麻修改痕迹的不同版本报告稿,署名分别是张军和童建明。其中两份修改日期分别为2月4日、2月6日,而这两天正值春节假期。

  “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中有多少是历史积案”“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要阐明对企业严管厚爱的法治意义”……最高检领导逐字逐句对报告审改,涉及重点工作、关键内容用彩色记号笔予以明显标注。

  “起草过程中,最高检领导多次叮嘱起草组,工作报告要体现时代特色,传递司法新理念,用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佐证各项检察工作成效,不夸大成绩,也不能回避问题,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报告每一个细节核准,确保准确无误,经得起人民的评判。”起草组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他的电脑里也存档了标注不同日期的报告稿。大到内容调整、案例更换,小到遣词造句、标点符号的准确运用,一份份花脸稿的背后是一夜又一夜的灯火通明,也是起草组努力求极致,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生动注脚。

  一条主线贯穿全篇

  依法能动履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近几年最高检工作报告都有一条贯穿全篇的主线,清晰展现最高检抓检察履职的思路和脉络——2019年是“以人民为中心”,2020年是“守初心、担使命”,2021年是“担当作为”。今年工作报告的主线是“依法能动履职”。

  “报告主线不是起草组‘写’出来的,而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然体现,是21万检察人干出来的。”起草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最高检党组反复强调要深化理解、充分运用国家法律制度,把监督办案持续做深做实,更加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去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最高检党组明确提出“依法能动履职”。

  ——胸怀“国之大者”,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保障和引领作用,服务“十四五”良好开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中依法能动履职,依法保障人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在制约监督中依法能动履职,促进执法司法机关自我纠错、减少出错,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司法办案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更深融入社会治理,共筑长治久安基石。

  ——积极投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提升依法能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依法能动履职”作为最高检工作报告的主线,在2021年工作回顾部分得以充分、全面阐释。

  附件作为报告的延伸,对于代表委员更好地理解检察工作可谓是“神助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了“有关用语和案例说明”“检察工作图示”两个常规附件外,还创新增加了“报告中重要问题释义”这一附件,以10个问答的形式,对代表委员持续关注的重点工作,补充作了较详细汇报,更全面、翔实呈现了四年来检察机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成效。

  “本次全国两会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报告2021年工作时,也要纵深回望2018年以来的工作,对代表委员持续关注的重点工作予以回应,展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稳步向前取得的成果。”在一场小范围讨论中,最高检领导特别强调。

  纾解民忧

  报告总有一句写给“你”

  “检察工作的民生情怀和为民举措,犹如此刻窗外的阳光照在脸上,感觉特别温暖。”在报告征求意见过程中,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无二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令悦的一句话引起在场所有人的共鸣。

  检察工作千丝万缕皆为民,最高检工作报告总有一句写给“你”。正如孟令悦所说,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特别把“司法为民”单列出来,从群众关切着眼,不仅汇报了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还特别汇报了能动司法暖基层等务实举措。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形成合力,让“1+5>6=实”;对于诉讼能力偏弱的老年人诉请支付赡养费、残疾人维权、遭受家暴妇女离婚、农民工讨薪等案件,检察机关依法支持起诉4.4万件,同比上升80.9%……

  “老人、妇女、孩子、企业家、农民、进城务工人员、警察、医生、军人军属、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残障人士等不同群体在报告中都能找到检察机关维护自己权益的暖心举措,真正展现出检察机关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林、高子程、陈福利、贾文勤、张志勇等在征求意见中纷纷对最高检工作报告表示赞成,认为检察机关在保障人民权益中担当作为,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每一起案件都关乎法律、政治,关乎厚积或侵蚀公平正义,对涉案人及其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案件’。要以检察履职纾解群众急难愁盼,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最高检一直强调。

  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报告提到了这样一组数据——三年来收到的279万件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超过90%。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基层检察院受理首次信访全部由院领导办理。全面推开检察公开听证,全年听证10.5万件,是2020年的3.5倍,信访案件听证化解率76.5%。与2019年相比,去年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到最高检信访量分别下降4.7%、7.5%和8.9%。

  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报告列举了这样一些案例——继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自诉转公诉,接续发布公民人格权保护指导性案例。吴某从网上下载一女士与其外公的合影照片,编成“老夫少妻”恶搞发布,阅读量逾4.7亿人次。广东公安机关以公诉案件立案,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解决人民群众揪心事,报告讲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被害人遭抢劫身亡,其妻独自照顾三位老人、两个子女,湖南检察机关给予司法救助,并协调公益组织为其考上大学的孩子提供资助、协调民政部门助其申请低保,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

  “网络虚拟空间,依法治理要实”“让肆意损害公益者付出应有更高代价”“以法治维护英烈权益、捍卫英烈荣光”“司法须努力追求实质公正,不能止于形式合法”……通过列举一个个务实举措,一句句直抵人心的表达,人民群众从报告中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诚意与态度。

  “职”在办案

  “责”在以法律监督促诉源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以检察监督保障助推中国之治的成绩单格外亮眼。

  “报告通篇反映了检察机关通过依法能动履职更深融入国家治理,特别是专门用一个部分汇报诉源治理,这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还是第一次,也是工作报告一个体例创新。”起草组负责人说。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界人士和相关部门对有关诉源治理部分给予高度关注,认为检察机关通过能动履职源头防范社会矛盾发生、从源头减少司法案件发生,实际上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重要指示的深入理解、深刻领悟和自觉践行。

  诉源治理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最突出的体现。对此,最高检党组强调,检察机关“职”在司法办案,“责”在以法律监督促诉源治理,做好标本兼治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通过最高检工作报告,我们看到了诉源治理的检察实践与成效——

  疫情多点散发,经济承压,更需以法治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为力防企业因案陷入困境,持续落实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等检察政策;进一步抓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与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8部门共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司法、执法、行业监管联手,以严管体现厚爱。这是一项集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于一体的履职创新,有利于促进涉案企业守法经营、预防再犯,同时警示其他企业,促进诉源治理。

  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适应刑事犯罪结构变化,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同时,对大多数较轻犯罪、初犯偶犯等依法从宽处理、少捕慎诉慎押,有利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去年不批捕38.5万人、不起诉34.8万人,比2018年分别上升28.3%和1.5倍;辅以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促进形成共识,公安机关提出不同意见、提请复议复核下降37.4%,被害人不服提出申诉下降11.2%。

  充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利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实现社会内生稳定。检察机关积极主导该用尽用,制度适用率超过85%,一审服判率96.5%,高出其他刑事案件22个百分点,从源头上减少了大量上诉、申诉案件。

  检察监督不能满足于纠正个案,必须注重源头治理。最高检会同公安部出台意见,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侦查办案质量提升。创设监狱巡回检察制度,对发现的问题首先追究派驻检察不力不实的责任。监督者、被监督者的责任都落实了,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就不会发生。

  以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反复、大量发生的违法犯罪,无不与社会治理基础工作相关。2018年以来,最高检围绕校园安全、司法公告送达、金融监管、窨井管理、虚假诉讼、网络整治等向有关部门发出第一至六号检察建议,省级检察院同步推进。针对快递安全问题,2021年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部门,促进形成监管合力。

  把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以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为最佳司法状态,梯次以磋商、诉前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绝大多数案件在诉前解决了公益损害问题。极少数检察建议未落实、必须提起诉讼的,努力将案件办成法治教育样本,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

  “案例”是报告的高频词,更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促进诉源治理的扎实举措。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在开篇就汇报了最高检制发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情况,这是多年来的首次。

  “2021年最高检发布了第二十五批至第三十二批指导性案例,共8批37件。”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最高检就建立了案例指导制度,到2017年共发布9批38个指导性案例。2018年以来,最高检成立新一届案例指导委员会,4年时间就发布了指导性案例25批102件、典型案例168批1206件。去年还建成检察案例库,已收录案例16.6万件。

  “指导性案例以及典型案例,能够把法律精神、价值判断、秩序规则以司法个案的形式更直观展示出来,办案人员既可以借此参照指导监督办案,还可以通过以案释法,传递司法理念,提升群众守法意识,引导大家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进而消除社会潜在矛盾纠纷。”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杨禹这样表示。

  ……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记者特别注意到,在2022年工作安排部分,报告仍然强调抓住“稳进、落实、提升”不放,依法能动履职,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让所有人看到了最高检抓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着和韧劲!

  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正经历整体性重塑。新时代检察人将不负人民、不负使命,继续走好党和人民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