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50句话!看2022全国两会如何影响你我

50句话!看2022全国两会如何影响你我

2022年03月11日 16:55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月11日,2022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这次两会留下了哪些令人记忆深刻的瞬间?又将在未来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50句话,我们一起回顾!

  1、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2、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

  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4、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5、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6、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有能力保证14亿多人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饭碗越端越稳、越吃越好。

  7、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

  8、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9、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10、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

  11、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12、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让“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

  13、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

  14、今年力争脱贫地区的外出打工人数能够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

  15、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16、中国的外贸事业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

  17、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创造新就业岗位。

  18、今年将再培育3000家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19、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

资料图:正在生产耳机的工人。<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正在生产耳机的工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20、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

  21、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创新不问出身,只要有能力国家就提供机会。

  22、“建议保护35岁以上求职者就业机会”“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等关于就业的言论引发关注。

  23、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24、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

  25、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26、“建议延长女性产假”“建议建立女性弹性工作制”“建议规定岗位最低女性比例”等多个话题聚焦女性生存就业环境。

  27、代表委员关于“适当延长男性育儿假”“强制男性陪妇女休产假一个月”等建议备受关注。

  28、“独生子女父母退休金上调10%-20%”“每月给职工放两天陪伴父母假”等建议引发广泛讨论。

  29、最高检提出从严追诉网络诽谤、侮辱、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侵犯公民权利犯罪。

  30、最高法称对残害妇女儿童等的犯罪,论罪当判死刑的,依法判处并核准死刑。

  31、最高法点名茶颜观色,明确“青花椒”等“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

  32、最高法点名侵害袁隆平院士名誉荣誉案,坚决维护共和国功勋的尊严。

  33、最高法点名人脸识别第一案,制止滥用人脸识别技术行为,让公众不再为自己的“脸面”担忧。

资料图:孩子们练习篮球。侯本艳 摄
资料图:孩子们练习篮球。侯本艳 摄

  34、最高法明确,让依法带娃成为家长必修课。

  35、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36、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37、“建议把近视率作为学校和地区教育质量考核重要指标”“建议将高中生22点前就寝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为保护“少年的你”建议频出。

  38、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正积极研发新冠病毒广谱药。

  39、中国已向世界提供超21亿剂疫苗,将继续坚持。

  40、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碳中和、碳达峰不搞“碳冲锋”。

  41、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有人管,都有人护。

  42、今年5月,我国将进入空间站工程的建造阶段。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两个乘组6名航天员将在太空“会师”,并共同在轨工作一周左右时间。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分会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分会场。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43、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已经接近尾声,有超过10亿选民参加选举。

  44、新选举制度使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

  45、总理记者会谈5.5%左右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制定宏观政策是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的,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

  46、总理记者会谈就业:要给“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47、总理记者会谈乌克兰局势:中方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为重返和平发挥积极的作用。

  48、总理记者会谈中美关系: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择宽处行,谋长久利。

  49、总理记者会谈台湾问题:对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50、总理记者会强调,说破千言万语,不如干成实事一桩。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