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克强第十个总理记者会的“十个比喻”

李克强第十个总理记者会的“十个比喻”

2022年03月11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李克强总理记者会的“十个比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李克强第十个总理记者会的“十个比喻”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李克强第十个总理记者会的“十个比喻”

  中新社记者 夏宾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1日上午在北京闭幕。会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

  “因为疫情关系,我们继续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开记者会。”开场白过后,李克强总理在他的第十年记者会上,用了2个多小时“隔屏”连答13个问题,以十个比喻诠释中国经济民生的政策与发展。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看GDP增量好比登山

  中国今年要实现5.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其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李克强指出,十年前中国经济总量还是50多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10%,增量有六七万亿元就可以,而今年得要有九万亿元名义GDP的增量。

  “这就好像登山,如果你要登1000米的山,想爬10%,那100米就可以,如果你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那就是150米。而且条件也变了,越往上气压越低、氧气越少,看似速度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李克强说。

  ——减税降费是施肥到根上

  在回答哪项措施对企业帮助最大时,李克强说,从我们这几年的实践看,减税降费效果最直接。

  他表示,因为减税降费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率。“从今年我收到的有关报告看,普遍把减税降费作为对政府宏观政策的第一个期待。看来,施肥还得要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

  ——退税是企业及时雨

  “我在政协参加讨论的时候,一位政协委员是企业家,他就告诉我,相比减税降费和投资等其他措施,退税来得最快、来得最好。跑个项目可能有很多周折,退税等于是给企业直接发现金、增加现金流,是及时雨。”李克强说,看来,说破千言万语,不如干成实事一桩,一定要把这项关键性措施(退税)落到位。

  ——水多鱼多是涵养税源

  对于减税成效,李克强给出了一组数据,从2013年中国实施增值税改革,以减税为导向,累计减了8.7万亿元,当时财政收入大概11万亿元,去年已突破20万亿元,增加近一倍。

  在他看来,退税降费是在做减法,但实质上也是加法,因为今天退,明天就是增,今天减,明天就可能是加。因为企业在此过程中受益,受益就是其效益增加。所谓水深鱼归、水多鱼多,这是涵养了税源,培育壮大了市场主体。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

  在地方财政收入遇到新困难时,今年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幅将达18%,总规模达9.8万亿元,是多年来未见的大规模。

  李克强直言,退税主要是中央财政掏腰包,当然地方政府也得“凑份子”。退税的钱是直达企业,考虑到基层的困难,我们对基层的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是直达市县以下基层。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添光彩。

  ——给“骑手们”系上“安全带”

  谈及就业问题,李克强说:“不得不提到灵活就业,因为有2亿多人,形式多样、覆盖面广。”

  他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灵活就业形式会较长期存在。作为政府,针对灵活就业人群的劳动权益、社会保障等问题,要逐步完善政策,也就是说要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放管服”改革是打破利益藩篱

  政贵有恒。李克强指出,这些年中国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有1000多项行政许可被下放或取消,非行政许可退出历史舞台。过去办企业拿执照要几十天的时间,多时上百天。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平均4天,最少的地方1天。现在大约九成政务服务是网上办、掌上办、异地办、不见面办。

  “实际上这是在打破利益的藩篱,使惠企利民突破了传统的思维,惠企利民的措施我们会继续推进下去。”李克强说。

  ——秤砣虽小压千斤,扶持要及时

  疫情发生后,受冲击最大的是服务业,特别是接触型的服务业,其中量大面广的是中小微企业。

  李克强表示,帮助他们实际上也是支撑就业,因为仅1亿个体工商户就带动了近3亿人的就业,如果等苗枯旱透根了,再帮就来不及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看到‘秤砣虽小压千斤’,得给他们及时的扶持。”

  ——开放如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我明确地告诉大家,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中国这40多年,从来都是在改革中前进、开放中发展。”李克强称,只要是有利于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事情,我们都愿意积极去做,而且要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这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

  他强调说,中国对外开放40多年,发展了自己,造福了人民,也有利于世界。这是个机遇的大门,我们决不会也决不能把它关上。

  ——中国经济定能爬坡过坎

  李克强提到,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也是其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中国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困难和挑战依然众多。

  “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中国经济一定能够爬坡过坎,实现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并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应有的坚实基础。”李克强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