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揭秘“天宫课堂”第二课幕后高科技:空间站、地球之间架“鹊桥”

揭秘“天宫课堂”第二课幕后高科技:空间站、地球之间架“鹊桥”

2022年03月23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揭秘“天宫课堂”第二课幕后高科技:空间站、地球之间架“鹊桥”
    资料图:设计师进行摄像机调试与测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3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中国空间站于北京时间23日下午进行了第二次太空授课,“天宫课堂”第二课的内容要从约400公里外的宇宙空间传回地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背后离不开一些高科技航天设备的支持。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简称:八院)了解到,高速通信处理器是天地通信的“利器”之一,它在中国空间站与地球之间架起一座无形的“鹊桥”,使得中国空间站上的图像、话音数据以及其他载荷用户数据,能实时地、准确地在这个无形“桥梁”上通过,传送到地球。

资料图:研制团队在进行镜头标定测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供图
资料图:研制团队在进行镜头标定测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供图

  “以往,由于技术所限,天地通信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而今,中国空间站和地面的通信却是一条实实在在的高速公路,图像、话音数据都是这条路上的车辆。”高速通信处理器的技术负责人朱浩文说。

  在“天宫课堂”的授课中,航天员老师们与地面的学生交流,离不开八院电子所研制的空间站话音处理器。据介绍,该话音处理器能实现中国空间站舱内、舱间、天地、出舱,以及核心舱和神舟飞船之间的音频通话,天地间实时通话的时延在1秒以内。

  此外,这次“天宫课堂”连线中使用的摄像机种类繁多,有用于舱内环境监视的广角定向摄像机,有用于细节监视的变焦云台摄像机,还有用于直播授课的便携无线手持摄像机。机位众多、视角各异、远近兼顾,保证了全过程画质的细腻和流畅。(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