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大限度防范遏制”,这次不寻常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释放鲜明信号

“最大限度防范遏制”,这次不寻常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释放鲜明信号

2022年04月01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处置情况的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3·21”航空事故发生以来,中国上下之心为之牵动。4月1日的官方报道称,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已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措施。

  为妥善处置这次事故,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就此召开会议,凸显出对事故处置工作非同寻常的重视。为此,政治局常委会也打破了惯常的工作安排。

  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一般定期召开,遇有重要情况可以随时召开。在近一段时间中,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一般保持一月至两月召开一次的惯例。

  而十多天前,政治局常委会已召开过一次会议,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底的这次不寻常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向外释出明确信号。

  一是中国高层对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

  根据《条例》,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议题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确定。而在此前几天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经习近平提议,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等全体起立,向“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遇难同胞默哀。

  这些都显示出中国高层对生命的尊重。而3月31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进一步强调,这次事故导致机上132名人员不幸遇难,我们深感痛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细致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再接再厉、善始善终。要继续做好遇难者遗骸遗物整理、移交等工作,给逝者以尊严、给家属以慰藉。

  “痛心”“尊严”“慰藉”……这些情感色彩鲜明的措辞显示出,在这起全国人民关注的航空事故面前,中国高层与民众感同身受,生命至上理念在全中国同频共振。

  值得一提的是,当月的前一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亦是事关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部署,同样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政治局常委会还曾史无前例地在大年初一召开会议,显示出中共对生命安全的绝对重视一以贯之。

  二是对查明事故原因的“加压”和举一反三。

  目前,此次航空事故的搜救工作接近尾声,但事故原因仍然不明朗,各方都迫切需要一个答案。

  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曾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此次会议再次强调,各有关方面要科学有序开展事故调查,组织各方面专家综合分析飞机数据和各类物料证据,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和性质。

  历史上,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部署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有其先例,查明事故原因都是部署下一步工作的核心要求。例如2015年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国务院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组关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国务院工作组关于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情况汇报。

  关于此次航空事故,官方最新通报称,已进入事故技术分析和调查取证阶段。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遵循客观公正、科学严谨的原则,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查明事故原因,还原事故真相,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面对此次航空事故,对于安全的渴求更加强烈,如何杜绝这样的悲剧,是各方共同的思考。

  这同样也是高层的考量。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各方面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