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同舟浦江共初心 携手逐梦新时代

同舟浦江共初心 携手逐梦新时代

2022年04月11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具有统一战线光荣传统的城市。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即“民主的联合战线”在这里正式提出,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党在这里宣告成立,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代表人士活跃在这片热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上海地区发展。秉承光荣传统,弘扬时代精神,上海统一战线在中共上海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与时代同频,与发展同步。

  中共十八大以来,上海市委统战部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上海持续推动重大战略落地,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出贡献。

2021年6月21日,上海市委统战部中心组赴中共一大纪念馆瞻仰学习。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1年6月21日,上海市委统战部中心组赴中共一大纪念馆瞻仰学习。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最本质的特征。近年来,上海坚持构建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把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各层级、全方位。自2016 年上海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已推动形成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和侨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 7 个专项协调议事机制被纳入领导小组,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协调机制抓日常”的工作局面。

  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党的领导的重要抓手。2020 年底《条例》颁布后,上海第一时间抓好学习贯彻,研究制定上海《实施意见》,对标中央要求,立足上海实际,从制度层面固化近年来上海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经验做法。搞好顶层设计,抓好整体谋划,周密制定工作计划,坚持分类施策,学宣贯一体,把握节奏,扎实推动,推动形成全市各部门各地区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有效强化各级党组织重视统一战线的共识,党组织负责同志带头抓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实践,上海市委统战部牵头举办首届长三角三省一市统战部门学习研讨会,编撰《学习实践成果汇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编撰《上海统一战线史》等,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始终聚焦中心大局 统一战线优势作用不断彰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战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考出了上海统一战线同舟共济的信念情怀和担当作为。

  今年上海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委统战部把抗击疫情作为头等大事、首要工作,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研究部署推进。市统战系统已有381名中共党员主动下沉一线,与基层干部并肩作战。全市统战成员积极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立足本职奋战在医疗救助第一线,奉献爱心主动捐款捐物,聚焦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统战成员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超 10 万余人次,汇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时,上海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行动,在全市统一战线部署“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工作,及时出台统筹疫情防控和发展“1+8”制度文件。全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51 名党外人士驰援湖北武汉等地,党外人士向中央、市委报送意见建议 316 件,累计捐赠抗疫物资 4557.76 万件、捐款 8.46 亿元。

  信心比黄金贵。针对疫情给不少民企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冲击,上海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工商联、市担保中心、市民政局等相关单位探索建立了“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推动银企建立更加稳定、便捷、有效的合作关系,打通金融政 策惠企“最后一公里”,推动民营经济成为上海经济活力、创新能力的骨干力量。2021年初以来,一系列围绕“爱国、敬业,诚信、进取” 为主题的“沪商精神”大讨论,在上海民营经济界持续热烈展开。养大眼界、做大事业、展大情怀的理念深入人心,坚定预期、创新发展的信心有效提升,“沪商精神”正不断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为新一轮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营企业家的力量。

  上海正在大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广聚天下英才,统战工作不可或缺。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发挥知联会、欧美同学会、创新创业青年 50 人论坛等平台优势,在引才、育才、用才等方面着力,为广大人才扎根、发展创造条件,更好组织、凝聚各方面人才,支持广大才俊干事创业。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 “十四五”规划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在参政议政、协商建言中持续发力。2017 年至 2021 年,召开政党协商座谈会 25 次,全国“两会”期间党外人士提交各类建言1382 条。举办“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 人论坛”“中华学人与 21 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等品牌活动,围绕创新创业、临港新片区发展等献智出力。

  助力国家战略持续落地。始终树牢“一盘棋”意识,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5 年来在云南、新疆等地共实施对口帮扶项目 2755 项,投入资金 19.69 亿元。做好港澳台侨界的沟通对接和服务保障工作,扩大进博会在海内外影响力。成立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推动民营企业开展区域合作,形成区域市场主体协同“1+1>2”的倍增效应。一系列扎实有效、创新务实的作为,勾勒出上海统一战线作为有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上海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上海统一战线认真落实部署要求,围绕“促发展、保安全”发挥独特优势。聚焦保安全更加有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聚力促发展更加主动服务中心和大局,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出统一战线的贡献。

2021年10月29日,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在沪举办。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1年10月29日,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在沪举办。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 思想引领和能力提升双向发力

  思想引领、能力提升在路上。

  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更好凝心聚力,加强能力建设,创造无愧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地的新奇迹。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跟共产党走、走中国道路的信心。

  以学联会、知联会、新联会、欧美同学会、海联会等为纽带,支持党外人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外人士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与国家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与上海这座红色之城共同奋进,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上海统一战线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采取通过座谈交流、专题研讨、学习培训、国情考察、实践锻炼、谈心谈话等形式,不断增进党外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突出深化政治交接,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统战工作是百科全书、博大精深。近年来,上海市委统战部持续推动抓学习、搞调研“双50工作”,持续营造“比学赶超、振奋精神”良好氛围,大力培养统战干部政策把握、统筹协调、调查研究和文稿起草“四种能力”。对统战干部而言,要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各方面的干部都要具有深厚的理论和广博的知识,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更加主动学习政策,增强见微知著、从容应对的底气。丰富知识结构,增强人格魅力,不断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及时开展学习培训,让统战干部熟悉业务,掌握统战工作的政策方法。

  本报记者 许婧 / 文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