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太空“干活”有妙招 世界首颗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成功发射

太空“干活”有妙招 世界首颗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成功发射

2022年04月16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太空“干活”有妙招世界首颗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成功发射
    卫星效果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16日电 题:太空“干活”有妙招 世界首颗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成功发射

  作者 郑莹莹 马帅莎

  世界首颗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大气环境监测卫星16日成功发射,它的“座驾”是长征四号丙遥二十八运载火箭,出发地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卫星、火箭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是世界首颗具备激光二氧化碳探测能力的卫星,能够大幅提升全球碳监测和大气污染监测能力,其工作方式也有些与众不同。

卫星效果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供图
卫星效果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供图

  5个乘客 有的“卧式”干活

  该卫星有5个“乘客”:高精度偏振扫描仪、多角度偏振成像仪、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宽幅成像光谱仪这4个被动探测载荷,以及在国际上首次搭载了大气探测激光雷达这一主动探测载荷。

  整星发射重量约2600千克,其中,卫星顶部装载的主载荷大气探测激光雷达重达870千克。

  如何让“头重脚轻”的卫星实现高精度探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509所结构研制团队采用了“激光雷达卧式安装于卫星平台顶部”的设计方案,也就是说,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是“躺着”干活的,这样在保证降低卫星平台高度的同时,为主载荷提供了最优的力学环境。

  时刻接令 配备“智能手机”

  应答机就像卫星的“智能手机”,让卫星能时刻“接听”地面的指令,并能把自己的位置和“健康”情况告诉地面。

  选购“智能手机”,当然要高性能、高可靠。该卫星的测控系统USB(全称:统一S频段)应答机,可以配合地面站,完成卫星的遥控、遥测、通信等功能,仅用32毫秒,就可以完成遥控和测距信号的快速捕获解调等。

  另外,这个应答机还是个“通才”,在设计上注重通用性。从低轨到高轨,它能够涵盖地球轨道航天器的常见USB体制测控需求。

  加急“送货” 配有“快递小哥”

  卫星上的数据如何传输?数据传输综合处理器如同敬业的“快递员”,卫星上各类载荷数据如同四面八方涌来的“货件”。

4月16日2时16分,长征四号丙遥二十八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 吴敬博 摄
4月16日2时16分,长征四号丙遥二十八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 吴敬博 摄

  当大量载荷数据涌入处理器时,数据传输综合处理器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有序编码,在实现满载时,调度中心将给出“出发”命令,将这些载荷传输至存储空间内,以实现更快、更准、更灵活的数据传输。

  高速实时链路则助力“加急送货”,这是指:该卫星的数据传输综合处理器打破传统设计,在高速传输不同速率的载荷时,可以实现重点数据快速检索。当卫星飞过中国地面站上空时,便能够实时向地面站传输数据,也就是说,“快递员”可以更快地将“载荷快递”加急送达地面客户。(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