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全返回 神舟十三号如何保障全程用电?

安全返回 神舟十三号如何保障全程用电?

2022年04月16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到家“下车”啦!神十三航天员落地后出舱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16日电 题:安全返回 神舟十三号如何保障全程用电?

  作者 郑莹莹 马帅莎 缪新培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16日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神舟十三号是在轨时间最长、返回时间最快、在轨并网供电次数最多的神舟飞船,它如何保障用电?

  返回前的“模拟大考”

  自2021年10月16日发射,神舟十三号已成功运行约6个月,是在轨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船。

  为了确保飞船安全返回,一个多月前,神舟十三号电源分系统进行了一场返回前的“模拟大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11所神舟飞船电源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钟丹华介绍,电源分系统配合总体对神舟十三号上所有的设备进行了加电,对这些设备一一进行开机巡检,“因为在与空间站成功对接后,飞船上许多设备进入关机状态。在轨运行期间,电源分系统仅需提供1/2到1/3的额定能量。开机巡检,是对电源分系统在额定负载下的供电能力的考核。”

  同时,电源分系统配合总体开展飞船的能量平衡分析,进行故障预案的推演和发电能力的评估。结果显示,神舟十三号在轨运行期间,电源分系统整个供电状态非常好,虽然已经在轨工作近6个月,太阳电池翼的发电能力和飞船入轨初期基本没变化。

  智能并网供电6次

  神舟十三号停靠在空间站核心舱的径向口,太阳帆板会被核心舱大型柔性太阳电池翼和大柱段舱体等遮挡,导致飞船在光照区供电能力受到影响。在轨期间,神舟十三号与空间站成功开展了6次并网供电,充分验证了空间站的智能用电模式。

  钟丹华介绍,神舟十三号在轨的6个月,经历了空间站组合体对地飞行、惯性飞行,以及天舟二号转位试验等复杂遮挡情况。6次并网供电最短2天,最长5天,在确保飞船正常运行的同时,考核了电源分系统适应全遮挡工作的能力,也验证了空间站核心舱径向口对载人飞船1400瓦的最大供电能力的设计指标。

  在并网供电期间,即将面临“退役”的神舟飞船“老将”镉镍蓄电池也“铆足了干劲”。并网供电最长5天,这期间镉镍蓄电池处于不充电不放电、荷电搁置的状态。而镉镍蓄电池具有记忆效应,这种并网期间不充不放、在轨期间浅充浅放、自主飞行期间深充深放的不断变化的情况,对其工作并不友好。研制人员经过长期的实验摸索和验证,通过调整飞船的充电曲线、增加充电倍率的变化,让镉镍蓄电池在不同工作状态转换过程中也可以保持性能稳定,确保能源供给的正常安全。

  配合5圈快速返回

  据悉,神舟十三号飞船首次采用5圈快速返回的方案,分离到落地仅需10小时。从6.5小时的快速对接,到10小时的快速返回,航天员的乘坐舒适度更高了。

  对于电源来说,得益于研制团队在神舟十二号返回时制定的详细供电保障方案,电源分系统制定了工作模式转换调整程序、开展了能量平衡分析和预计,配合总体完成了正常返回、快速返回和应急返回等不同返回模式下的电源保障方案。(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