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探测地震“元凶”:提升抗御地震灾害风险能力

四川探测地震“元凶”:提升抗御地震灾害风险能力

2022年04月21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探测地震“元凶”:提升抗御地震灾害风险能力
    专家组在探槽内查验断层情况。 四川地震局供图

  中新网成都4月21日电 (刘忠俊 单鹏)“四川省活动断层普查项目已全面查清四川省境内主要活动构造与活动断层分布情况及其活动性,并在活动断层探测成果方面取得多项颠覆性认识。”4月21日,四川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周玮在成都接受采访时表示。

专家组在野外查看断层情况。 四川地震局供图
专家组在野外查看断层情况。 四川地震局供图

  活动断层是地震的“元凶”。为提升四川省抗御地震风险能力,2018年,四川省活动断层普查项目正式启动。这项历时5年的普查有助于判定四川未来强震可能发生的地点及其危害性,并为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利用、城乡规划建设、重大工程项目选址、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抗震救灾、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和防治、地震安全性评价等提供基础支撑。

  四川位于中国大陆西部的青藏高原东南缘,地形复杂多样,地质构造复杂,境内分布有近百条各种规模的断层,其中约三分之一属于活动断层。四川也是中国遭受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近年来,2008年汶川8.0级特大地震、2013年雅安芦山7.0级地震、2017年九寨沟7.0级地震等破坏性地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震害表明,断层快速错动的破坏力巨大无比,断层上的震害特别严重。

专家正在现场清理探槽。 四川地震局供图
专家正在现场清理探槽。 四川地震局供图

  周玮介绍称,四川省活断层普查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编制四川省“1:25万”(比例尺,下同)活动断层构造图,编制龙泉山断裂、马边—雷波断裂等七条重要活动断层“1:5万”活动断层条带状构造图,对康定、松潘等11个有断裂带通过的重要经济发展及人口密集城区开展“1:1万”活动断层探查,建设“四川省活断层信息管理系统”。

  截至目前,该项目15个分项目野外工作均已完成并通过专家验收,73个专题全部通过验收。“此次普查预计今年将完成所有验收工作。”周玮表示,届时,四川范围内活动断层空间分布、活动属性、发震规律等特点,以及未来一旦发生较强地震时城市区沿活动断层相对重灾地带的展布、震害分级和地震动参数都将给出。

专家组在凉山州地层钻探现场合影。 四川地震局供图
专家组在凉山州地层钻探现场合影。 四川地震局供图

  据四川省地震局研究员周荣军介绍,此次普查新发现四川10余条活动断层,“活动断层约10万年以来有过活动,对人类来说,活动断层早已存在。此前受制于技术手段和认识水平,未能全面筛查出活动断层。”周荣军表示,新发现有利于提出活动断层地震危害对策以及相应城建规划建议,“地震中越是靠近活动断层的建筑物,遭受的破坏就越大,因此城市规划、重大工程选址等应避免选择有活动断层的地方。”

  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项普查成果已陆续运用于防震减灾工作,包括为重大工程选址提供活断层避让科学依据,如九寨沟县通用航空机场项目机场等;为各地编制防震减灾规划提供地震风险方面的技术信息;为重要城市和经济发展区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专家组正在查看地层钻探岩层情况。 四川地震局供图
专家组正在查看地层钻探岩层情况。 四川地震局供图

  同时,四川加快推动在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截至目前,四川37个国家重点区县全部完成数据采集,四川全省加固工程采集数量29651个,新建工程采集数量46984个;完成四川省21个市州183个县区1700余万栋房屋抗震能力初判工作,并以县区为单位制作183幅基于遥感和经验估计的房屋抗震能力初步评估图。

  除了预测地震信息和实际应用,此次普查对后续科学研究也具有价值,周荣军表示,基于对地震的预测和监测,此次普查还为研究活动构造演化、活动构造对气候的影响、人类迁徙活动甚至大熊猫的迁徙提供思路。(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