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申开放“确定性” 中国博鳌发声释放多重稳定预期

重申开放“确定性” 中国博鳌发声释放多重稳定预期

2022年04月21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来源:央视综合

  (聚焦博鳌)重申开放“确定性” 中国博鳌发声释放多重稳定预期

  中新社海南博鳌4月21日电 (记者 王恩博)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21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为共促经济复苏提出“中国方案”,强调改革开放“不会动摇”。有关专家和与会人士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从中读出多重稳定预期。

  在最新一期预测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143个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预测。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复苏二字已成全球期望。实现这一共同目标,开放合作必不可少。

  在进博会、世界经济论坛等多个场合,习近平都曾就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声。此次演讲中,他重申“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并提出“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看来,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本意是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而全球化正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坚持走开放道路,既重视自身发展,也重视伙伴国家发展,将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物品,促进世界经济繁荣。

  “一个越开放的经济体,就是一个越安全、越稳定、发展越迅速的经济体。”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认为,中国政府一以贯之将开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不仅体现出克服疫情困难,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也助力稳定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信心。

  这种力挺开放合作的姿态,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更显珍贵。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开放共识弱化,部分国家动辄脱钩、断供、极限施压。

  应对全球治理挑战,习近平表示,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

  王孝松观察到,在逆全球化思潮驱动下,一些西方国家试图打破现有格局,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排除出全球供应链之外,形成发达国家内部经济循环。但事实表明,世界产业链无法离开中国、离开亚洲独立运转,中国也离不开其他国家。中方强调同舟共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的正确选择。

  如其所言,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强调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博鳌亚洲论坛,历来是中国释放扩大开放信号的重要平台。

  “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习近平在此次演讲中再度释出开放“暖风”,并提及一系列具体措施。

  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资促进服务,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一系列承诺,被在华外资企业机构视作利好。

  “这坚定了我们在中国投资发展的信念。”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郭屹说,中国已是全球化程度非常高的国家,在此时点提出更多措施扩大外资利用、加大开放力度,这种突破性的发展本身便向市场传递了一种信号:中国迈向全球化还远未到终点。

  中国将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同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一连串动作,将为区域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力量。

  武雅斌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动RCEP等举措,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以RCEP为例,其成员国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各方优势互补,共同加强亚太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韧性,将使区域发展驶向更远的远洋。(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