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呵护地球,有份来自博鳌的“绿色礼单”

呵护地球,有份来自博鳌的“绿色礼单”

2022年04月22日 20:5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全媒+|呵护地球,有份来自博鳌的“绿色礼单”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22日电(记者陈子薇)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会场一隅,参会人员排起长队只为等候一杯“零碳咖啡”。

  队伍中的杨莹是一位媒体参会人员,“我想尝尝‘零碳咖啡’是什么味道。”现场的工作人员忙得一刻不停,“昨天,从早上9点到下午3点我们已经制作提供超过1500杯咖啡,‘零碳咖啡’很受大家欢迎。”

  4月21日,供应商工作人员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新闻中心制作“零碳咖啡”。新华社记者 陈子薇 摄

  这款咖啡来自海南岛中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实现了“从种子到杯子”的咖啡全产业链绿色低碳生产。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赵鹤楠向记者介绍:“咖啡在种植环节不使用农药化肥,采摘环节不使用机械工具,纯手工采摘,咖啡豆加工全程使用‘绿色’电力,最后包装环节采用‘绿色’材料,纸杯都是可降解材质。”

  同为论坛年会服务商的小罐茶也颇受欢迎,会场随处可见浅绿色纸杯的身影。小罐茶副总裁梅江介绍:“我们在论坛年会使用的‘小绿杯’采用的是可回收、可降解的环保材质,具有较好的生物降解性能和耐热性能,连杯盖也是典型的低碳、环保高分子材料。”

  22日是世界地球日,正值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绿色成为此次论坛年会的“主流色”。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附近,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为客车充电。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贞表示,本届年会征集的接待用车中新能源车约300辆,年会核心区酒店及周边已建成145个充电桩。海南首次搭建绿色电力交易系统,完成100万千瓦“绿电”交易,确保核心酒店场馆用电100%“绿电”保障。

  4月18日,工作人员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附近为客车充电。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海南可视化指挥中心看到,一块电子大屏十分醒目,当日碳减排量、人流排放比等数据在屏幕里均有体现。海南可视化指挥中心设立了专门的数字化绿色低碳模块,通过数字化手段清晰统计大会各项绿色降碳指标。

  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海南可视化指挥中心设立专门的数字化绿色低碳模块。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除了硬件设施和配套服务外,本届论坛年会设置了“建立绿色氢能的供需关系”“能源融合发展、共建绿色世界”“实现碳中和:政府在行动”等绿色主题分论坛,聚焦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开展国际化合作是携手共建绿色世界的必由之路。

  本届论坛年会发布了《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报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亚洲企业正在加强太阳能、风能和氢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创新发展碳捕获、储能技术,加大绿色投融资,致力于减少全产业链“碳足迹”并加大信息披露力度,积极支持全球气候倡议。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