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奋进新征程弘扬好传统 推动重庆统战工作走在前列

奋进新征程弘扬好传统 推动重庆统战工作走在前列

2022年04月25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刘相琳/文  

  本版图片均由重庆市委统战部提供

  重庆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直接领导和亲自从事统战工作的重要城市,是中国共产党较早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重要地区,是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九三学社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前身之一“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发祥地,也是“政治协商”的诞生地,在中共统一战线及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重要而特殊的地位。

  底蕴深厚 统战工作态势良好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静接受《中国新闻》报专访时表示,重庆统一战线不仅工作底蕴深厚、历史资源富集,还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民主党派组织齐全、基层体系完备,工商力量较为活跃、社会贡献突出,民族宗教任务繁重、总体和谐稳定,党外人才数量较多、智力优势明显,港澳台海外资源丰富、联络广泛深入,统战系统机构健全、工作力量充实等。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静(左二)到巫溪县走访慰问贫困户。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静(左二)到巫溪县走访慰问贫困户。

  李静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统一战线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汇才集智、凝心聚力,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四年,重庆每年均获得全国统战理论创新成果一等奖、实践创新成果奖3项,各领域统战工作均在全国性大会上作交流发言。重庆统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呈现良好态势。

  李静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统一战线高质高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扎实开展并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与党同心”系列教育活动,组织举办“学讲做”活动超过3200场,5万多名统战干部、统战成员参加活动。重庆还成立统一战线讲师团,扎实推进统战文化建设“九个一”工程,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重要阵地重点领域管控有力有效,全市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

重庆市召开“万企帮万村”推进会,民营企业家踊跃捐款。
重庆市召开“万企帮万村”推进会,民营企业家踊跃捐款。

  凝聚统战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重庆一直坚持积极支持引导广大党外人士围绕中心大局建言献策。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全市两会上提交议案提案5122件。民革中央主办的中国·重庆(石柱)康养大会、民进中央首届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农工党中央第十三届健康生态论坛、“致酉合作”三十周年总结大会、九三学社中央科学座谈会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在渝成功举办。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疫情暴发后,重庆动员1万余名统战干部、统战成员奋战在抗疫一线,1068名党外医护工作者驰援湖北,占重庆援鄂医护工作者总人数的65%,累计组织引导捐款捐物7亿多元,同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政策宣传、解难纾困等帮助民营企业复工达产,协调支持重庆民企100强和4202家区县工商联执委企业仅用时1个多月即实现复工复产率100%。为了帮民营企业纾困解难,重庆还开展“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走访民营市场主体10.2万多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2万多件。

由中国侨联、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在渝开幕。
由中国侨联、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在渝开幕。

  此外,重庆市委统战部还实施川渝统一战线“共画同心圆、共建经济圈”九大行动,签署合作协议超过200项。促成中国侨联与重庆市政府建立部市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长期落户重庆,设立重庆华商会海外联络处21个,成立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积极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支持引导重庆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对外投资23.3亿美元。持续深化“万企帮万村”、光彩行等精准扶贫行动,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44亿元,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了统战力量。

  发挥统战优势 促进五大关系和谐

  统一战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关键是要协调和处理好我国重大社会政治关系,特别是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

  正确认识和处理我国重大社会政治关系,历来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关键所在。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对于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必须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

  在政党关系方面,重庆持续加强中共对民主党派领导,以市委名义出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工作措施,高质量推进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扩容升级,连续40年举办暑期谈心活动,召开政党协商会议70余次,支持开展脱贫攻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提出意见建议600余件,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在民族关系方面,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获国务院表彰模范集体76个、模范个人71名,获命名全国示范区(单位)30个;“十三五”期间,重庆统筹协调相关资金312.43亿元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民族地区5个区县、14个民族乡如期整体脱贫摘帽。

  在宗教关系方面,重庆连续11年举办同台讲经比赛,开展“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设立中国化展陈室,持续引导宗教界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

  在阶层关系方面,重庆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待日等制度,持续推动政法系统服务保障市场主体;成立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举办重庆民营企业家“法治大讲坛”等,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已打造全国重点项目6个、市级示范项目22个、区县级重点项目120多个;实现区县新专联组织全覆盖,吸纳市县两级代表人士3000多人;深入实施“巴渝网络大V同心圆工程”,“巴渝新锋”活动品牌越唱越响。

  在海内外同胞关系方面,支持香港重庆总会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支持渝澳联谊总会团结联系渝籍乡亲,推动渝港、渝澳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办好“重庆·台湾周”,做强渝台同名乡镇同名村、海峡两岸湖泊产业协作年会等对台交流活动品牌;持续做好外派华文教师工作,连续开展“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活动,广泛凝聚海内外人心力量。

  加强自身建设 巩固拓展成果成效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2022年也是统一战线走过百年历程、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

  2022年,重庆统一战线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着力营造好氛围。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大走访大谈心”活动,着力维护好局面。聚焦奋进新征程,着力弘扬好传统。聚焦人事交替政治交接,着力建设好队伍。聚焦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重庆市具体举措,着力完善好制度。聚焦守正创新,着力推进好事业。

  2022年,重庆区县换届后,统战干部特别是统战部长调整比较大。重庆市委统战部将加强统战干部特别是统战部长教育培训,引导他们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自觉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确立目标思路,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持续强化载体抓手,推动凝心聚力的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不断激励干事创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锤炼“四个作为”“四个当天”“三个一流”的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巩固拓展重庆统战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好成效好成果,为更好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广泛力量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